close

刺蝟的優雅.jpg  

片名:《刺蝟的優雅》 Le hérisson

導演/編劇:Mona Achache

原著:《刺蝟的優雅》 BY Muriel Barbery

演員:Josiane BalaskoGarance Le GuillermicTogo Igawa

語言:法

 

 

沒讀過小說就跑去看了電影。 不具任何預設立場之下,覺得《刺蝟的優雅》不錯看,詮釋手法頗特別,兩小時飛快跑過感覺是剛剛好的長度。

 

 

故事從小女孩Paloma自述開始,拿著V8到處拍人,同時低聲口述被拍者的種種情況,語調帶著旁觀者的冷酷。 小女孩給我相當反差的感覺,言詞間看得出她對家庭成員反應的介意,這點其實還蠻孩子性情;可偶爾聽Paloma說出關於死亡的言論,又覺得她內心實在老成得緊。 雖說家庭環境等影響頗深,這麼早就對生命絕望,而且竟能講得振振有辭,非常奇妙的一個小女生。

 

 

 

觀眾從Paloma的鏡頭與切入角度,逐漸了解電影其他角色的性格與關係,觀察一個人如何描述對別人的觀感是有趣的體驗。

 

 

 

不過,個人覺得《刺蝟的優雅》劇情呈現方面有些不夠完整,即便沒讀過小說都有這種感受。 本片很明顯以小女生Paloma與女門房Renée為發展要點,但後者還沒能讓觀眾徹底了解,故事已經結束。 當然PalomaRenée的想法,以及Renée本身在後半段偶爾自白,多少補充這個角色的資訊,只不過仍覺得漏了些什麼很重要的元素。 至少自認還不夠認識Renée,情節卻咻地跑到很遙遠的那一端,被殺得措手不及

 

 

 

因為時間不夠用,奇妙的日本房客到最後依舊匪夷所思,連續三次以「Renée」為發語詞表述心情,應該很動人卻反顯荒謬走調。

 

 

 

除了劇本架構有些缺失外,事實上,電影畫面營造相當細膩。 譬如Paloma牆上的月曆塗鴉,黑白冷調對比表現出死亡氣息,此外,透過V8鏡頭拍出的影像亦別有味道,畫面略顯粗糙的粒子似乎更貼近真實。

 

 

 

書名/片名意義深遠,現代人越來越像刺蝟,深怕被外人識破柔軟內在,便刻意以劍拔弩張的外表欺敵。 然,故裝強悍之際,同時亦試圖尋覓藏身之地,裝備上第二層防護網,不希望他人因滿身刺受傷;更不願被發現… 反正最好沒有人來煩擾,自己一個人躲在洞穴裡最好。

 

 

 

到底大家在害怕什麼,被看穿了又會怎樣? 似乎選了最輕鬆的生活方式,逃避不去面對也就不會受到傷害。 但,這樣感覺好孤獨,人人自成一團刺縮在角落,你躲著我,我防著你。 身上的刺是刺探也是防禦。

 

 

 

電影劇情或許完整度不夠,但兩位主要演員非常棒,一大一小各具戲味,產生的化學效應十分具有吸引力。 就算劇本力道不夠,光看兩位演員表演也算值回票價了。

 


刺蝟的優雅 2.jpg  

 

 

 

* 感謝友人S大方賜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