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轉.jpg  

書名:《轉轉》

作者:藤田宜永

出版社:獨步

出版日期:20091127

 

 

如果時間許可、體力配合、穿的鞋子也ok,偶爾我也喜歡到處轉轉散散步。 遠離最快路線硬是繞上一大圈,看到新的店家或舊的景色感覺都好。

 

 

很久以前讀到一本書,書名不復記憶。 內容提到主角受到某人委託,每天遵循其留下的地圖指示散步,不管走那條路線,每次皆有不同體驗,或新奇或感傷。 最後在終點某位出乎意料的人出現在主角面前,然後沒有明確結束,只記得他們又繼續散步下去。

 

 

 

某種程度上,那本小說內容跟《轉轉》有點像,只不過後者人物經驗比較“複雜”,有黑道、脫衣舞孃、和性格莫名其妙的家人… 各角色交織出怪異又有趣的關係圖,而也只有這樣的設定才能符合《轉轉》奇妙的氛圍。

 

 

 

話說好像要在無法避開的相處過程中(譬如旅行、通車、等待),人才能放開心房,講述過往體驗。 如果處於一般情況,《轉轉》主人翁應該不可能跟奇怪大叔吐露心聲。 由於「既然要一起行動好多天」產生的『同伴感』,「嗯,或許我可以跟這個人坦白吧?!」 原本不肯說出的個人私密,隨著行動時間增加,越說越詳盡。 最近讀的幾本小說也有類似情況,平常不可能來往的角色組合,因為旅行或聯手促成某事,過程中突然轉為十分交心。 (所以不一定要把人關到密室逼供,每天帶出去散步聊天或許意外地有效~~

 

 

 

《轉轉》集結了所有怪人在同一個區塊中,但現實世界的我們也正常不到哪去;作者講了一個荒誕卻很有說服力的故事… 生活其實就這麼一回事。

 

 

 

隨著劇情逐漸明朗化,看似亂七八糟的情節發展原來另有深義,不過我被最後某人的坦白嚇了一跳,即使人生峰迴路轉,這故事未免也太戲劇化~~ 不知道主角會不會後悔發現真相。 但,如果他沒這麼街頭轉轉轉一回,可能仍舊繼續躲在小公寓一個人胡思亂想。

 

 

 

至少他知道還有這些路線可選擇,以後要嘛重新複習,不然另闢新徑。 雖然接下來會走到哪沒人知曉,反正是條路徑,是個起始點,比原地不動要好。

 

 

 

就算兜了一大圈仍回到原點,過程中累積的體驗都是能量,跟出發時內心情況相比要強大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