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之春.jpg 

 

劇名:《白色之春》白い春

導演:三宅喜重              腳本:尾崎將也

演員:阿部寬、大橋のぞみ、遠藤憲一、白石美帆、吉高由里子、遠藤雄弥

上映時間:20094月(日本)

 

 

這部戲剛開始看心都繫在主角春男與小幸身上。 前者種種經歷呈現人一旦踏入黑暗領域便難回頭的無奈現實,我覺得片中那樣的不順遂感拿捏剛好,如果換成別的劇組可能會搞得狗血至極;至於後者可愛小女生真是會演,即便具備參加紅白大賽的閃亮經驗,至少本劇中我看不到竄紅童星的過度老成,十分單純真摯的孩童本色。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老實說,看到中段我就開始為村上爸爸擔憂,阿部寬演了男主角,想當然爾劇情必定偏向春男這方走;而隨著故事發展,很明顯看出編劇欲透過本戲表達血緣之重要性,但實在忍不住為養父打抱不平。 他那麼努力去照顧、愛護非親生子,每話卻常被春男與小幸的『血緣默契』擊倒,似乎他怎麼樣付出皆枉然。 即便不曾一起生活過,春男父女仍舊存在著「外人」無法介入的融合。

 

 

 

我真的真的理解戲一定會這樣演,只不過每次小幸興沖沖對著養父詢問春男的事,當下覺得一切好殘酷無情。 前面八年相處難道不具任何意義嗎?

 

 

 

阿部寬為本戲刻意減肥,外形與氣質相當符合角色設定。 其實,整部戲的演員詮釋都不錯,阿部寬和遠藤憲一「化敵為友」的過程讓人覺得有趣又感人。 除去前述論點個人不愛以外,劇本內容紮實完整,算去年日劇之中表現數一數二。 可惜栞與勇樹支線發展未能好好鋪陳,從那條線傳達的親情觀感正好可與主線對比映襯,最終匆匆結束有些浪費了。

 

 



深夜食堂.jpg  

 

劇名:《深夜食堂》

導演:松岡綻司       

原著:《深夜食堂》 BY 安倍夜郎

演員:小林薰、松重田畑智子、須藤理彩、YOU、小田切讓

上映時間:200910月(日本)

 

 

 

20幾分鐘一話真是輕鬆無負擔,《深夜食堂》內容亦如片長及店內菜單:簡單,同時相當美味,吃完後可以回味好一陣子。

 

 

 

營業時間為深夜十二點到早上七點的奇妙食堂,不多話的老闆常常一句:「好。」 便埋首廚房切切炒炒,沒多久即端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料理。 菜色並不特別,整部戲看到的多為家常可見:茶泡飯、煎蛋、豬排飯、蛋沙拉三明治…… 也有奶油加醬油即可上桌的奶油拌飯。 沒有太難的作法,大概如同每話最後補充的小撇步,花一點點心思,簡單菜色也能十分美味。

 

 

 

如果照日本播放時間(晚上十二點過後)觀賞,我應該會抱著肚子恨恨地無法入眠吧!

 

 

 

每話不同料理,伴隨不同角色故事,沒有玫瑰色的美麗色彩,通通都是人生寫實。 我很喜歡<蛋沙拉三明治>的無奈與<茶泡飯>的轉折,<貓飯>更是道盡生命無常…… 但不管發生什麼事,食堂老闆風雨無阻,仍舊日日按時開店,默默端出一道又一道客人指名的料理。這樣的不變讓人更覺安心。

 

 

 

如果現實存在這樣的食堂,寡言老闆+幾乎做得出來的料理技巧,我真想去報到,盼能分得一絲戲劇傳達的溫暖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