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人形.jpg  

片名:《空氣人形》

監督:是枝裕和

原著:《ゴーダ哲学堂 空気人形 BY業田良家

演員:裴斗娜、ARATA、板尾創路、岩松了、余貴美子、高橋倉也、小田切讓

 

 

《空氣人形》是部好哀傷好哀傷的電影。

 

 

先讀過簡介有了大概想法,卻料不到影片本身呈現超乎想像的內容與濃厚情感。 剛開始觀賞淺笑以對,空氣娃娃小望面對社會生態的反應坦率又有趣;隨著劇情轉換,微笑變成苦笑,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實在荒謬得緊。

 

 

 

然後,就笑不出來了。 情節一段接一段狠狠打擊著我,小望越溫柔安靜地接受一切,哀傷的傳染力便越蔓延。 我緊抓著雙手、屏息看完電影最後發展,回到家裡很久很久以後,仍舊感受到那股刺痛與心酸,揮之不去。

 

 

 

《空氣人形》裡每個人都等於「空虛」:購買娃娃填補寂寞的中年男、紀錄每則犯罪新聞,以便找警員攀談的老婦、與答錄機對話的櫃台阿姨、鎮日無意義暴食又狂吐的女孩…… 他們就像老人所說,身體裡什麼都沒有,僅存空氣支撐著。 對時間運轉沒有太大感覺,日出日落,日子也就這樣過去了。 即便沒什麼台詞,光看他們默默走過鏡頭前,便覺孤寂漫天蓋地襲來… 到底世界怎麼了?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寂寞累積著,即便找到排遣空虛的方法,到最後只覺得更孤單。

 

 

 

原本亦只有空氣填充的小望,某日突然擁有了「心」,開始感受並理解過去不曾碰觸過的人類情感。 看似理所當然的生活形態,在小望了解的過程中,突然顯得荒謬可笑。

 

 

人們把簡單的事弄得很複雜,而所追求的卻又是簡單得不過的東西。

 

 

我想,小望會突然擁有思維,或許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失去了心,而那些人心隨著風吹送四處流浪,找不到落點依存,最後只好潛入空氣娃娃體內。

 

 

 

可惜,這個世界太過空洞無情,即便得到珍貴的心,小望決定假裝無心。

 

 

 

雖然《空氣人形》傳達高濃度的哀傷,但非常好看,裴斗娜演技實在太精彩! 洩氣與充氣的過程十分逼真傳神,某段被充氣的場面充份表現小望已擁有人類情感/情慾,從她忘形抱住店員的動作與表情可見一斑。 我只記得她早先《琳達!琳達!》天真模樣,本片竟有出乎意料的亮眼表現,空氣娃娃不光是睜大眼裝無辜,裴斗娜將此特殊角色詮釋得入骨又精彩。

 

 

 

回想整個故事,心仍覺微微刺痛,但推薦大家找機會觀賞這部電影,是值得體驗的心痛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