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錦衣衛.jpg 

 

片名:《錦衣衛》 14 Blades

導演/編劇:李仁港

演員:甄子丹、趙薇、吳尊、徐子珊、午馬、羅家英、洪金寶

 

 

之前會想看《錦衣衛》,甄子丹是其中一個因素,另一點其實衝著導演李仁港。 雖然其前作《三國之見龍卸甲》引發不少批評,我還看得蠻開心的。 內容虛構居多,趙子龍的心情與當時環境描寫卻很有想法,當時便對李仁港留下印象,但沒想到《錦衣衛》表現出我意料……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受到《三國之見龍卸甲》影響,我以為《錦衣衛》應該亦藉由主角青龍來呈現錦衣衛不為人知的一面,除了殺戮,他們也有自己的情緒與脆弱面。 實際上,電影想表現的調調亦如此,不過力道完全不夠,只呈現很粗淺的一面。

 

 

 

我覺得全片重點處理有些失衡,需要多加鋪陳的地方快速帶過,譬如青龍如何面對殺死兄長的罪惡感,被多年深信的組織與信念背叛,以及在上位者之間的心機鬥爭等等… 這幾個點其實可以挖出很多東西,但導演僅很表面地「演」出來,讓觀眾看到過程或結果,卻沒有進一步勾出演員與觀賞者的情感,和最一般的電視歷史劇有什麼兩樣?

 

 

 

主體淺薄也罷,偏偏支線又大肆誇張。 殺手脫脫的設定意義為何? 即便旁白有補充,我仍感受不到她和慶親王之間的父女情,更無法理解她拼命完成任務的舉動。 打鬥片當然需要大魔王壓陣才好看,可惜脫脫卡位卡得不上不下,感覺突兀(應該要洪金寶來當大魔王啊啊啊~~)。

 

 

 

大漠判官每次出場我都想笑,不能怪吳尊的國語發音,連續兩次出場都是從空中飛躍而下,口中大喊:「天鷹幫幫主駕到!」 就算他語調沒有問題,光畫面呈現就夠老套到令人發笑。 這個幫主一點都不威啊!

 

 

 

趙薇的喬花傳達市井小民被強勢欺壓的悲哀,可惜台詞過於僵化,趨向教條式說白。 明眼人看情節發展都知道她和青龍之間會產生情愫,男女主角一定會出現的火花設定,這點我沒有意見,而且好幾段他們相處場面還蠻有fu

 

 

 

然而,最終幕讓我怒了,前面怎麼粗糙詮釋我都可以接受,頂多略略惋惜沒能看到錦衣衛真正的血淚面。但,那個「有夢就有希望!」是怎麼回事啊? 某人背著夕陽從遠方騎馬歸來,我當下只感到狗血好幾桶潑下來,渾身不蘇胡。 超想抓著導演猛力搖晃:你你你你你到底在想什麼?這部片重點在哪裡?

 

 

 

總結,《錦衣衛》只有打鬥可以看,大漠風情亦引人入勝,其他的笑一笑或翻個白眼看過去就好。

 

 

 

 

 

* 感謝友人大方賜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