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好黑.jpg  

片名:《小姐好黑》 Agathe Cléry

導演/編劇:Étienne Chatiliez

演員:Valérie LemercierAnthony KavanaghIsabelle Nanty

語言:法

 

 

很妙的一部電影,藉由膚色轉換達到的諷刺效果夠嗆辣。 不過,最後仍回歸到愛情依屬看得有點可惜,這個故事若在更特別的地方收尾一定很有力。 以下提及劇情。

 

 

對有色人種存有歧見的白人女主角Agathe,某天醒來發現自己膚色變深,經醫生診斷她得了某特殊病症,可能會隨著時間越來越黑、頭髮還會變捲,鼻子與嘴唇也會逐漸豐厚…… 看到這邊我已經受不了了,醫生你就直接說會變成黑人不就好了?! XD

 

 

 

非常討厭有色人種的Agathe外貌變成黑人後,自身的抗拒與外界眼光改變產生不少笑點,同時呈現人的眼界能有多狹隘。 電影或許有些誇張,但Agathe因為皮膚變黑而失去化妝品公司主管職務,除了被小人藉機惡搞,某種程度也傳達現實社會的真面貌- 再怎麼宣稱人人平等,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 更可怕的是,大家並不說白基於種族緣由,總有辦法客氣地繞了一大圈,另找別的說詞一腳踢開。

 

 

 

Agathe求職與交友碰上種種刁難,這時才了解當初輕蔑想法的無聊,而除了這點的成長,她自己的個性亦改變許多。 原本的Agathe相當龜毛難相處,對同事或屬下要求頗高,自從她接受並開始欣賞黑人相貌的優點,硬脾氣也放鬆了不少,就算不說話,看她走在路上的自在神情與動作,就覺得跟片頭的硬梆梆Agathe完全不是同一人。 真真切切是「脫胎換骨」。

 

 

 

然後經過一番努力,她到專聘有色人種的公司上班,交了新男友(黑人上司),一切似乎上了軌道…… 沒想到她的怪病突然好轉,又變回白人,而她之前所承受的黑人歧視,再度從她新公司與新男友態度重現- 不過這次算白人歧視,因為她是白人,所以她應該去白人公司工作,然後跟白人交往~~~

 

 

 

《小姐好黑》透過女主角多重轉換,表現這個世界的確存在的荒謬異常。 電影當然演得好笑有趣,Agathe用盡方法美容漂白的橋段超級瘋狂,但或許真實世界有人曾嘗試過也說不定?!

 

 

 

從白到黑,再返回到白,劇情也翻轉出新思維,不單黑人歧視,只要是不同族群彼此間就會有歧見。 小姐可能好白、好黃、好紅…… 同樣模式可輕易套到其他人種上,怎麼說在現世皆通用。

 

 

 

Valérie Lemercier很會演,或嚴謹正經或放鬆搞笑,通通難不倒她;因應劇情需求必須表演月球漫步與浪漫共舞,亦效果十足。 化妝師高超技巧是大功臣,可她不論黑色或白色的Agathe,演起來都很有一回事,白人與黑人表情動作有特定神韻,我覺得女主角詮釋頗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