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jpg  

片名:《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What on earth have I done wrong

導演:紐承澤

演員:紐承澤、張鈞甯、陳希聖、吳貴樁

年份:2008

 

 

看完這部戲只能說:紐承澤你真的太敢了~~~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呈現不少電影業內幕,即便不過是部戲,但內容真實度逼近百分百。 無論為了籌錢低聲下氣以美色誘惑金主,或因生活不順靠嗑藥逃離現實… so true邊看邊為導演、劇組捏把冷汗,講了這麼多會不會太險? 可又覺得通通講出來真是有夠爽快!

 

 

 

內容繞著電影圈,可換作別的行業,應該都有差不多的經歷,處處皆有「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明知不應該,卻得壓下情緒去做不想做的事。 不陌生,討生活難免遇上好幾次,只不過電影業多些聲色犬馬,劇情鋪陳看起來比市井小民「熱鬧」許多,型態各異,但不得已的味道讓人覺得心酸酸。

 

 

 

個人不太喜歡紐承澤作品偶爾出現「狂熱」,一頭栽入自己的世界裡,不斷重覆再重覆宣告各種理念,顯而易見地為了達成目的或表現出某效果。 可除此之外,他的作品跟某些本土導演比起來要真實、坦白,沒有過多的粉紅蕾絲包裝美輪美奐,單就主題便遠比老掉牙戲碼更為新鮮特別。

 

 

 

《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發現越多爆點,越覺得心驚驚- 不單因為電影太敢講,而是虛構戲劇通常誇大其詞,但這次我卻完全無法反駁: 我們所處的世界的的確確如此瘋狂無法度!

 

 

 

整部電影反諷味濃厚至極,感覺出拍攝這部戲當下的豆導之高度壓抑心情,像是要透過本片大吵大喊一番,才能宣洩他心中那股鬱悶,無論身為導演、創作者、公司老闆、以及一個男人… 之前看新聞提到他希望《艋舺》能成為大眾共同回憶,不知道很久以後他再回頭觀賞《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 這部每個地方都有他影子的電影- 會不會別有感觸?!

 

 

至少,我希望到時電影工業能減少些情非得已,多些發展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