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jpg  

劇名:《顏》 松本清張ドラマスペシャル「顏」

導演:伊勢田雅也    編劇:中園健司

原著:《顏》 BY 松本清張

演員:谷原章介、原田夏希、高橋和也、大地康雄

上映時間:20091229(日本)

 

 

松本清張短篇作品《顏》細膩描述犯罪者之心路歷程,從殺意湧現、計劃下手、後又極擔心罪行被揭露… 讀的時候覺得主角井野是個可笑卻也悲哀的人物,瞎忙一陣最後換得了什麼? 本劇找來谷原章介扮演內心戲很多的犯罪者,相當適當的選擇。

 

 

谷原章介表演風格多變,可以搞笑裝笨,亦能款款深情,但我認為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在反派領域,尤其外表斯文,心裡卻包藏邪念惡意,每次看他淺笑都有種不寒而慄的感受。 而本戲中的井野剛好是個機關算盡的角色,谷原詮釋十分刻畫入骨。

 

 

 

電視版算忠於原著,劇情發展沒有什麼更動,此外,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有段時間,從戲中可見劇組考究佈景與服裝等處的用心。 不過,我不太喜歡劇尾以那樣感情宣洩的方式表達,因為個人覺得小說著眼點不在此,似乎有點情感氾濫。 但原著其實不長,電視劇不加點東西似乎稍嫌單薄,小說沒有特別提及的部分,譬如警察擅自搶奪逃難者的行李,或主角戰地痛苦經歷… 戲劇反而針對這些事件特地描繪,或許編劇欲藉此表達自己對戰爭及戰後的感想吧?!

 

 

 

不過,本片傳承了原著的強烈諷刺味道,像是跪地狂笑,以及突襲記者發表會等橋段,而井野與石崗對上眼那幕戲,驚險度十足十,邊看邊為主角捏把冷汗,卻也同時覺得超可笑。 大概除了感情部分有點用力外,《顏》在各方面表現都不錯,如實表現松本清張小說裡,那個荒謬可憐的犯罪者內心世界。

 


 

 

Liar Game II.jpg  

  

劇名:《LIAR GAME 2

導演:加藤裕将、志牟田徹

原著:《LIAR GAME BY 甲斐谷忍

演員:戸田惠里香、松田翔太、菊地凜子、鈴木浩介、吉瀨美智子、渡辺いっけい

上映時間:200911月(日本)

 

 

 

LIAR GAME》第一季結尾被我嫌到不行,有了前車之鑑,觀賞第二季的時候已有了心理準備,很有可能這部戲仍舊虎頭蛇尾。 以下提及劇情。

 

 

 

個人覺得第二部跟前作比起來沒那麼嚴重,不過,由於真正結局要到電影版才揭曉,所以現在來比不夠精準。 但很可能因為小直終於有點成長,加分不少。 本戲不再讓她耍笨,劇情走向開始留意提高她的重要性,既然小直無敵善良純直,如果一直成為受害者感覺很沒創意,像第二季安排她的特質成為對抗Liar Game之利器,這樣戲才有點看頭,亦更具說服力。

 

 

 

菊地凜子對立角色很有模有樣,我本來對她抱有高度期待,可是這位大魔王最終仍舊不明不白地弱掉。 或許漫畫有更多更核心的鋪陳,電視劇只略提一些她和秋山過往糾葛,觀眾大概以為有什麼重要內情,誰知道戲快到尾聲竟然出現兩人在圖書館溫書之友好同窗情境,那你們前面到底在不爽什麼?

 

 

 

我實在不喜歡戲劇為了反抗而反抗才設定大魔王,等戲要結尾就突然讓他/她良心發現,然後大家還是好朋友…… 太隨便了!!

 

 

 

而雖然本季小直威力全開,《LIAR GAME 2》比前集給我更深沉黑暗的感覺。 其實大家並非真正受到小直善良感召吧?! 他們只是選擇一條有利益,並且良心不會不安的道路,戲一路演下來,看盡眾員不斷為己利背叛他人的場面,這時候還要我相信他們心存純善,實在辦不到。 有小直笨蛋在前頭開路,不必擔心利益受損,最重要的是毫無傷害別人而引發的罪惡感,何樂不為?

 

 

 

既然這麼人性黑暗,拜託電影版千萬不要太過光明美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