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隱藏日記本.jpg  

片名:《隱藏日記本》 Mères et filles

導演:Julie Lopes-Curval

演員:Catherine DeneuveMarina HandsMarie-Josée Croze

語言:法

 

 

台北長春戲院營業到2月底(也就是本周日),之後裝潢整修數月,重新開幕將主打商業電影,但仍提供藝術片放映機會… 說歸說,沒人知道將來情況會怎樣。

 

我以《隱藏日記本》向長春戲院道別,設備更新是好事,卻忍不住暗自擔心日後再會,不復當年記憶中的它。

 

 

來聊電影Audrey與母親Martine關係相當緊繃,從Audrey長年離家,以及偶爾返鄉見面兩人卻話不投機等處可見一斑,尤其花園那幕,即便有白酒與父親在旁緩場,美麗景色並未給予觀眾舒緩感受,因為完全被母女倆無言或多刺對話影響,感覺冷、硬。

 

 

 

隨著劇情發展,這樣的親子來往似乎與早年擅自離家的祖母Louise有關,至少Audrey如此認為,即便Martine非常痛恨提及Louise種種,Audrey仍執意挖掘塵封的回憶。 雖然將原本緊繃的關係更推到臨界點,或許乾脆讓她們大吵一架更好,難聽話說盡,至少彼此能夠了解對方想法,而非靠著有禮但疏遠的態度維繫這段親情。

 

 

 

只不過真的只因受到Louise離家影響嗎? 我覺得未必,當然她的人間蒸發多少改變Martine為母的態度- 親情受創,潛意識擔心再度受傷,故與女兒互動顯得淡然- 然而,不覺得她們三人個性其實很像嗎? 同樣獨立不求人、願意為獲得自由而犧牲付出,甚至斬斷感情連繫亦在所不惜。

 

 

 

所以《隱藏日記本》於我而言,那本日記不是那麼重要,當年「某事」亦然,整部電影重點在於AudreyMartine如何找到自己生活的依存價值。 戲本身並沒有大肆渲染過往悲劇,頂多在某個時間點曝露出來,角色會流淚,卻不會繼續挖掘更血腥的真相。 然後隔天,觀眾欣然發現Martine穿上那套巴黎鐵塔洋裝,Audrey幫忙拉上背後拉鍊,這樣暖心情境遠比前半段話不投機要融洽好幾倍。

 

 

 

透過隱藏日記本,Audrey終於了解Martine冷淡的緣故,以及自己急於逃離家鄉的想法;Martine亦察覺與家人相處不順遂的起因。 她們終於發現彼此有多相像;也和Louise一樣追求著自由,急於尋覓自我獨立才會造成和周遭的不融入,一個人撞得滿頭包。 題外,我覺得Audrey硬頸算三人之最,從她對感情處事態度即能理解。

 

 

 

Audrey鬆口氣笑出來後,畫面直接切入結尾演員名單,有點突然。 不過或許電影藉此告訴觀眾:雖然不知道之後她們要如何調適「某事」後續影響,至少最大問題已然解決,AudreyMartine可以攜手面對接下來的問題…

 

 

她們各自尋得生存的定位,為了內心的自由。

 

 

 

 

 

 

 

* 2010.02.28 長春戲院 bye-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