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vors 魔廚.jpg  

書名:《FLAVORS魔廚》

作者:爆野家 BAKUNOYA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0120

 

 

以為讀完FLAVORS魔廚》會因為料理內容而口水不斷,但最後感受最明顯不是色香味的刺激,而是心底一股暖意,如同最終頁圖面灑下的陽光。

 

 

雖然結構略微鬆散,劇情轉折亦有點小小缺失,卻無損作品具備的感染力。 老實說,剛開始閱讀之際,多少把本書當成一般休閒漫畫看待,剛開始幾個角色Q版處理更加深我的印象。 但翻到後面,越來越能體會到作者的意圖,這不單只是奇幻故事+可愛圖案組合而成的圖畫集,童話故事其實包裹著給予人類的重大警訊。

 

 

 

英國有個電視節目叫<You are what you eat>,由於肥胖民眾不少,電視台特地請專家到問題者家中,研究其飲食內容與生活方式,進而找出解決之道。 最最驚人的一幕便是將參與者一週(有時甚至是一天)所食用的食物,通通擺在大桌上供大家審視。 平常東吃西吃沒有感覺,可全部累積起來的份量與熱量此時看起來真是嚇死人! 更別提其中大量的糖份或化合物,對人體內臟有多大的影響,藉此過程告訴參與者:you are what you eat.  你吃了什麼,便在你的身體反應出來。

 

 

 

FLAVORS魔廚》提到的概念和電視節目類似,好比<回憶之果>中的惡質廚師,由於服用過多化學物而引發腦部病變… 話說我們現在每天吞進去叫作「食物」的東西,裡面到底含有多少化合物質? 深入研究應能得出相當驚人的數據。 投入添加物或許讓食材與料理看起來更加美味,但累積起來的毒素可能逐漸侵害人體而不自知。

 

 

 

同樣的想法在另一篇<毒解藥>也能看到,吸血鬼日漸虛弱的原因竟然是人類血液不夠營養,一切歸因於速食文化之興起。 雖然隱藏的諷喻很可怕,可我讀這篇讀得超開心,發想與設定實在有創意! 所以,愛德華你不要再死守貝拉了,美國年輕人從小就嗑一堆漢堡薯條,她的血液香歸香,喝下去就是穿腸毒藥啊!

 

 

 

至於<龍神>則明顯呈現人類追求口腹之欲的盲目面相,一昧尋找所謂的「珍饈」,造成心神渙散,失去本性,成為被食材奴役的半獸人。

 

 

 

其實隨著劇情發展,FLAVORS魔廚》可以走到很黑暗的地步,譬如以大自然反撲收尾,尤其前面<流浪廚師>便帶點報復意味。 但,作者仍舊為大家保留一絲希望,讓河水再度清澈見底,期盼現世能如畫本一樣,再度回歸到最純粹的一面……

 

 

就像回到家一樣。

 

 

 

 

* 繼《柯普雷翅膀》後,又讀到一部內容、畫功已趨成熟的國人創作漫畫,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