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無限公司.jpg  

片名:《生命無限公司》 Life of Never End Co., Ltd

導演:盧泓

演員:陸弈靜、琇琴、林彥楨、薛詠宇

年份:2009

 

 

去年高雄電影節其中一個單元為「高雄魂」,主要播放與高雄當地人文相關的電影,之中就有這部《生命無限公司》。

 

 

 

電影不長,80分鐘左右,劇情亦簡單易懂。 小婷突然被父母從台北帶到南部鄉下阿嬤家,也沒交待清楚便馬上離開,十歲大的小女生根本不了解現實情況,只知道被帶到一個好黑好黑的家,還有一個常揮劍喃喃自語的怪婆婆,學校又有討厭的男同學亂取綽號,打電話回台北的家卻找不到爸媽…… 邊看邊不住為小女生感到難過,生活完全被大人搞得亂糟糟。

 

 

 

挑選這部片多少為了陸奕靜。 剛看完<闔家觀賞>的母親角色,結果到這她卻變成阿嬤,感覺有點不太習慣,不過,她仍然演得極好。 另,由於片中阿嬤職業設定,加上又是祖孫隔代教養,其實看的過程中常想到另一部電影《魔法阿嬤》,雖然兩部片調性有些差異,蠻多點很容易引發聯想。 譬如同樣談到生死議題,以及外婆表面上嚴厲管教,其實心中滿溢對孫兒的疼愛,卻不知如何適當表達… 有類似的地方,卻不會讓人看得膩煩,或許小男生跟小女生的天真可愛,以及陸弈靜和琇琴展露的人情滄桑,整個吸引觀眾目光,跟著走進南台灣海港邊的紅磚巷弄世界。

 

 

 

阿嬤跟小婷的主線讓人小揪心,樂仔和母親這條支線亦表現動人。 樂仔與小婷課堂上賭氣互嗆,比數目很小孩心性,可注意觀察樂仔,談到父親現況馬上轉開話題,很明顯在躲避什麼;而他母親(琇琴扮演)有機會便去找阿嬤觀落陰,無論如何希望能和下落不明的丈夫相見。 母子都是做不出割捨的決定,想到他們已經卡在這股情緒當中好幾年便覺更加不捨,很多東西其實都是偷偷藏在電影各處,這邊跑出來一點線索,那邊露些情緒,然後慢慢累積起來,最後海堤那幕才會那麼強烈、痛心。

 

 

 

不到一個半小時的電影,難免有說不清楚的地方,但仍為表現不差的小品,開頭與結尾的動畫不單可愛,也十分切題。 DVD出租店可找得到,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租來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