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jpg  

片名:《天黑‧夏午‧闔家觀賞》 E.S.F.

導演:張榮吉、何蔚庭、郭承衢

演員:張榕容、黃裕翔、柯奐如、高英軒、王榆丹、李天柱、陸弈靜、桂綸鎂

年份:2008

 

 

印象在國片市場中,好像很少看到像《天黑‧夏午‧闔家觀賞》這樣三部短片聯映的情況,才剛觀賞過《Jam Films/短片過招》,感覺這樣的組合變化更多元。 以後或許適合的短片也可以合併直接衝院線,畢竟戲的好看度不因長度受損。

 

 

以下為三部短篇簡述感想 ───

 

<天黑> The End of the Tunnel

 

 

從主角黃裕翔自身故事再衍生出來的作品,以真人真事為基調,劇情更具說服力。 黃裕翔就是演他自己,可他對周遭接收到的情緒而做出的表情反應之細膩,讓我覺得若非天生能演,便是他本來便是如此纖細性情的人,不然很難呈現片中散發的餘韻。 張榕容表現依舊自然、亮眼,很想問問她的台詞是否有即興發揮的部份,尤其她帶領黃裕翔前進的場景,情緒與對話都那麼地自然。

 

 

主角淡淡述說患病過程好似夢一般不真實,但畫面切到他上下學的不便,語調中那份無奈與遺憾便隨之流散開來。 很簡單的一個故事,配上琴聲,剛好到位的孫燕姿<天黑>,以及筱潔這條支線,原本的黑暗轉成淺灰,迷濛中似乎和裕翔一樣,開始能夠感受到灑在臉上陽光的亮度與熱量。

 





夏午.jpg  

 

<夏午> Summer Afternoon

 

 

鏡頭掌控功力高強! 畫面構成與切換連結皆相當漂亮流暢。 <夏午>在三部短片中片長最短,但整個劇情轉折拿捏精準,十分精巧的作品。

 

 

背景為炎夏午後,影片採黑白色調呈現卻更能傳達那股喘不過氣來的沉悶,覺得比彩色畫面更顯高溫。 台詞不算多,依靠很多的眼神與動作帶出角色想法,平靜無車的郊外道路,不見常有的悠閒,而是充滿著隨時爆破而出的黑暗思緒與慾望。 短短十幾分鐘的劇情片,導演埋了很多東西在裡面,為故事增添很大的發想空間,特別是最後一幕,引發無限連想。 是部情緒張力夠,兼之懸疑性強的短片。

 

 



闔家觀賞.jpg 
 

 

<闔家觀賞> Family Viewing

 

 

硬底子演員聯手演出效果就是不同,而劇情本身亦相當引人入勝,小家庭日常寫照實在眼熟到不行。 我們吃飯也會配電視,飽了就打個盹,顧及街坊言論隱瞞某些事,避免糾紛故家庭成員對話簡單又疏遠……

 

 

但,<闔家觀賞>不似畫面呈現的單純,隨著錄影時間增長,被拍攝者漸漸露出口風,觀眾東湊西拼出模糊概念:這個家還有某個深藏在黑暗中的秘密,眾人試圖裝作不知道其存在而生活著。  

 

 

其實看過類似的劇情鋪陳,畢竟中國偏嚴謹家庭很容易造成這樣的問題,不過本片的後座爆發力十足,如果劇情只揭開秘密就有點單薄,最後連續兩處爆點安排,讓全片結尾收在最精彩的地方。 很哀傷的故事,但拍得很棒,情感穿透力百分百。

 

 

 

 

同樣地,DVD出租店可找得到,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租來觀賞。 我喜歡三片聯手呈現出深淺不一的黑暗色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