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雪.jpg  

片名:《春之雪》春の雪

導演:行定勳

原著:《春之雪》 BY 三島由紀夫

演員:妻夫木聰、竹內結子、高岡蒼佑、大楠道代、石丸謙二郎、榎木孝明

年份:2005

 

 

如果無法理解三島由紀夫的想法,或對當時日本貴族種種認知不夠,觀賞《春之雪》很可能感覺極煩躁不順,似乎片中各角色都在沒事找事做。

 

 

所以,清顯百般刁難周遭人士,並以測試他人情緒反應為樂,外人看來只覺他傲嬌又幼稚(聰子評語下得精準),而且每個決定都在為自己挖坑,越看他越礙眼。妻夫木聰詮釋男主角頗對味,貴族難搞脾性展露無遺,之後的懊悔掙扎也很有感覺。

 

 

 

但,這整部片承載的其實是我們平民無法踏入的世界,有當代貴族的壓抑,以及三島由紀夫最為熟知的悲劇性幻滅。 層層華服底下交織著複雜情感糾葛,不止男與女,還有階級、世俗禮教、莫名的價值觀等影響,在《春之雪》構築的世界中,人似乎不能單純思考,所作所為好像被什麼無形之物牽引著。 雖然電影呈現出如此絕美的場景,我卻覺得心頭悶到不行,傳達著無法衝出重圍的壓迫感。

 

 

戲中人物大概也跟我有著差不多的感受吧~~

 

 

 

不過,即便主角太愛自尋絕路,我自己則看得很開心。 和《維榮之妻》觀影經驗相同,旁觀一個人如何走向絕路- 而且是明明可以避免,卻因為胡思亂想一錯再錯- 有種殘虐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