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棒鑑識米澤守事件簿.jpg  

片名:《相棒 鑑識‧米澤守事件簿》

監督:長谷部安春    腳本:飯田武

演員:六角精兒、荻原聖人、紺野まひる、川原和久、市川染五郎、伊武雅刀

年份:2009

 

 

戲紅了,通常連帶其他配角、周邊用品一併受到注目。 之前《大搜查線》不但熱賣到拍了兩部電影版,戲中室井管理官與真下正義兩角色亦獨立出來,各別拍攝專屬他們的戲碼。 《相棒》也是,除了兩位主角,戲份不多的鑑識課員米澤守默默引起觀眾注意,而本片所說的即專屬米澤守的故事。

 

 

日劇《相棒》看過三季,風格基本上很固定,去年台灣上映的電影版與電視版調性差不多,除了場面變大,其他沒什麼太大的轉變。 不過,或許受到主角個性影響,這部《相棒 鑑識‧米澤守事件簿》風格相當不同。 不像〈右京&薰〉智力與體力並進、十分積極的查案方式,本片相對地低調,即便多加一個愛喳呼、亂衝亂跑的地方刑警幫襯,還是覺得這部片很「樸實無華」。

 

 

 

但,我很喜歡本片表現出來的調性,如果只換個主角,故事發展形式沒啥改變,這部戲就一點創意皆無。 可本片確實將米澤守角色設定融入劇情中,於是比右京&薰主打的戲要出現更多鑑識與物證,推理過程也不會突然變成天才右京而是像鑑識人員般,手上掌握到幾分實證便說出幾分。 故事內容和《相棒》同樣是抽絲剝繭之警探推理戲碼,〈特命係〉與〈鑑識課〉辦案呈現風格大不同。

 

 

 

雖然個人覺得真兇犯案動機,以及整個計劃有一點點勉強,情節仍保有層層解謎的破案過程,推理方面表現依然不差。 然而,本片最吸引我的不是鑑識科如何蒐證推論,而是從「前妻」衍生而出對家庭經營、夫妻相處一直到生命原來無常的想法。 我好像說得很嚴肅正經,但相關內容透過戲中兩位工作過度的警察道出,那股萬分不捨卻又抓不住什麼的無奈心情,讓人看了相當感動。

 

 

 

個人覺得劇組多少把右京和薰「非人化」,尤其後來安排薰與女友分手,很明顯要讓他跟右京除了彼此吐槽,其它時間完全投注於辦案上,以便更強化片名《相棒》之喻意。 所以,這次觀賞《相棒 鑑識‧米澤守事件簿》,再看到有血有肉的平凡人主角,感受特別有趣,我甚至覺得跟之前電影版《西洋棋殺人事件》相比,本片更具情緒感染力,觀後印象亦更深刻難忘。

 

 

 

 

 

 

* DVD出租店已有鋪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