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jpg  

片名:《眼淚》 Tears

導演:鄭文堂

演員:蔡振南、房思瑜、黃健瑋、鄭宜農、Doris、溫昇豪

 

 

進戲院前,滿腦子還存著導演上一部作品《夏天的尾巴》之印象,或許因為如此,覺得《眼淚》意外的好看,無論演員詮釋、劇情呈現,以及其中隱藏的想法都很值得觀賞。

 

 

《眼淚》是部很哀傷,但也很「真」的電影。 觀看當下不會感覺是刻意演給觀眾看,反而會被說服- 現在台灣某個分局的確存在著老郭這樣的警察;路邊檳榔攤也有很多小雯。 故事主軸發展放在所謂的社會底層,但情節不流於誇張渲染,真實情況有幾分悲傷便演出幾分,如此拿捏剛好的現況呈現更增認同感。

 

 

 

導演在片中夾雜相當多的想法,看到後來總覺得有幾個畫面安排一定別有用意,結果戲演完腦子也有點累,卻也很爽快。 其實還蠻佩服導演能在這部戲中穿插這麼多東西,各個角色多少有某種程度對現實的諷刺與批判,由此可見導演平日對社會的深入觀察,以及對許多議題之認真考量。

 

 

 

大部分演員皆表現出色,即便無名配角亦恰如其份(把檳榔西施的小流氓鬥嘴內容實在真實到不行啊! XD)。 上次在《陽陽》見識過黃健瑋演技,這次年輕氣盛小警員演來亦到位,對老郭既敬畏又痛恨的情緒詮釋得十足十;房思瑜則是驚喜一枚,外表柔弱善感與內心深沉造成的反差,沒料到她表現如此出色,台灣新生代又多一個能演的,期待她日後大放光芒。

 

 

 

至於南哥,基本上這部電影完全就是看他啊!! 如果不是他來演老郭,我相信戲劇效果一定失色不少。 背負著黑暗過往,和同僚格格不入之硬派作風,卻同時帶著靦腆微笑做義工、跟房東太太鬥嘴、關心檳榔西施安危… 一個人混雜這麼多元素,實在是相當有吸引力的主角。 而且,南哥說的台語無論發音、用字、音調,很有味道,非常像在聽詩詞的感覺。

 

 

 

先前聽友人評論本片很沉重,看了之後頗有同感,但覺得整個故事走向是必然的,即便沉重難過,我可以接受這樣發展與收尾,甚至認為某人下場若不如此安排,戲反而餘味不足。

 

 

 

不流淚的人不一定等於沒血沒淚,有時哭不出來,或許因為太過哀傷。 十幾年沒流過淚的老警察,看多世間冷暖,修羅場不知走過幾回,乾涸雙眼比哭天搶地更能傳達哀痛情緒,我透過他眼睛看到社會的真實面,還有無法改變的腐壞吞噬。

 

 

 

雖然個人不太喜歡各支線的收尾手法,不是多餘就是不足,劇情本身蠻具可看性,推薦大家觀賞。

 

 

 

 

* 接下來是我對電影的幾個疑問,提及關鍵/破案內容,沒看過片子別往下看喔~~~


眼淚 2.jpg  

 





 

不確定時間點有沒有記錯,但過了兩個禮拜以上,受害者的手機才被老郭發現有點誇張。 既然之前都說要調通訊紀錄,直接看手機來電內容跟簡訊不是更快? 連相框後面都查過了,卻找不到衣櫃裡的手機,很怪。 而且能待機兩周還可以接收電話,這手機電池真強。

 

 

 

此外,賴純純既然可以設下周詳計劃,卻傳了封指控意味濃厚的簡訊到受害者手機,老郭才能以此短訊確認她的嫌疑,這個漏洞有點大。

 

 

 

記得新聞報導提及片中有女女吻戲,但導演怕東西太多,最後版本便沒有收錄。 話說我對賴純純和受害者之間的關係一直有疑問,既然一開始是賴純純找上受害者要求公道,應該有一定的憤恨情緒,如果明知道賴女對自己恨意這麼深,怎麼可能還答應跟她出遊? 所以其實跟刪掉的女女吻戲有關? 美麗心機女不但媚惑了小警員,連受害者也一併騙得團團轉?!

 

 

 

觀看電影的時候可能有漏看之處,事後回想劇情才發現上述疑點,但也沒機會倒帶重看。 如果知道答案或是有其他想法的朋友,歡迎留言回應討論。

 

 

 

 

 

 

* 又,等到演員名單出來才發現莫子儀有客串,那角色真是大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