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與汐.jpg  

劇名:《火與汐》火と汐

導演:浅野敦也    腳本:田中晶子

原著:《火と汐》 BY松本清張

演員:寺尾聰、山本耕史、渡部篤郎、遠藤憲一、西田尚美、清水美沙

上映時間:20091221(日本)

 

 

演員陣容堅強,節奏緊湊,劇情要抓到的點都有呈現出來,水準頗高的改編推理日劇。

 

 

原著台灣好像尚未有中文版,但電視版感覺就蠻有松本清張的風格,像老刑警面對新人以及案件的想法,還有各關係人來往之間複雜情感,我覺得松本清張特有的細膩詮釋都有表現出來。 再加上寺尾聰、渡部篤郎、遠藤憲一等實力派演員助陣,整部戲看下來十分流暢又精彩萬分。

 

 

 

話說那個手機詭計應該是編劇自行加入吧? 真是簡單,但意外容易讓人上當的手法,偶爾發現這類簡易又有效的小技倆還蠻開心的(居心不良- -)。

 

 

 

雖說主旨仍放在「行惡必有漏洞」、「沒有完美的犯罪手法」,不過,老刑警與家人的互動及其情緒變化,以及表面和樂、私下卻別有計算的朋友眾…… 這方面的情感描繪與推理內容一樣吸引觀眾目光。

 

 

 

改編相當不錯的電視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觀賞。 希望日後也有機會讀到中文版小說。

 

 


 

 

中央流沙.jpg  

 

劇名:《中央流沙》

導演:登坂琢磨    腳本:洞沢美恵子

原著:《中央流沙》 BY松本清張

演員:和央ようか、石黑賢、かたせ梨乃、西岡德馬、高嶋政宏、平田滿

上映時間:20091214(日本)

 

 

 

聽聞女主角和央ようか是知名的寶塚明星,《中央流沙》也因為她的初次電視劇演出更引人注目。

 

 

 

可惜這部戲表現算普普,與和央ようか無關,內容極度大改以外,改完後的效果感覺和最普遍的推理劇場呈現沒有太大差別。 雖然本戲很大手筆地跑到國外拍攝,卻加不到分,就算我想看桂林山色也不一定會挑這部戲來觀賞。

 

 

 

基本上除了片名之外,劇情內容呈現可說是完全和原著不同,個人其實比較想看山田這個角色之詮釋,可惜戲劇設定比他在小說表現還要更邊緣化。 又,改讓受害人妻子與記者成為偵探沒有關係,只不過如前頭所說,情節發展一如常見的推理戲碼,那就顯得一點都不特別了。

 

 

 

本片好看的地方是かたせ梨乃扮演的角色,融入原著西律師的陰狠,心路歷程亦頗有看頭,比和央ようか只能哭哭啼啼要有張力得多。

 

 

 

如果當成一般推理劇或許ok,至少本片也忠實呈現社會頂端的心機操控與貪婪。 但,讀完小說再來看這部真的會很失望,原著特有的人心描寫幾乎看不到,改編亦無新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