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一頁台北》 Au Revoir Taipei

導演:陳駿霖

演員:姚淳耀、郭采潔、張孝全、柯宇綸、姜康哲、高凌風、劉瑞琪、高捷

 

 

似乎越來越多電影開始著重呈現城鎮景色,台北這個大都會不知被拍過幾次,但每次看都覺得原來台北還有如此面貌。 這裡真是個有趣的所在,白天晚上,極靜巷弄與吵鬧捷運站,各有味道。

 

 

常常聽到這個詞:「你所不知道的…」,《一頁台北》所選擇的場景卻是台北人(或者多數你我)相當熟悉的地點。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去過師大夜市,只不過類似的熱鬧夜晚市集,人來人往+食物香氣裊裊,沒有比這更眼熟的畫面;又還有媽媽們夜晚舞動的公園,不得任意奔跑之捷運安全通知(其實為了趕時間,我偷偷跑過幾次啊~)… 這些熟稔事物經過導演重新整合編排,最後畫面呈現效果卻帶著爽脆新鮮,而幾處刻意調整過的色調組合(譬如架上的書籍、賓館霓虹燈招牌),讓這部電影更「好看」。 明明很熟的地方,竟也能出現別的風貌,觀察導演怎麼解構台北是件蠻有趣的事。

 

 

 

個人蠻喜歡影片單單描述一個晚上發生的所有事。 剛開始看《一頁台北》感覺還很不錯,步調輕鬆,以及很日常的生活片段(小凱和霏霏電話談心頗有fu),隨著故事眾支線鋪陳,便越加期待之後的情節發展。

 

 

 

但或許與自己期待的走向不同,電影後半段給我略微鬆散的感受。 很多劇情線所包涵的東西很不錯,卻總少了點什麼就打斷中止;雖然算是給予觀眾留白空間可自行補足,可心底仍期盼電影能再說多些什麼。

 

 

 

而或許由於敘事瑣碎,主角線的力量也被分解不少,配角反倒顯得比主角光芒大放。 不是說郭采潔與姚淳耀演得不好,兩人仍屬到位,只不過柯宇綸、姜康哲等角色更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本片場景選擇與音樂安排別具匠心,各線設定其實相當特別,如果能再多說一些些,我會更喜歡《一頁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