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 我愛紅娘.jpg  

劇名:《我愛紅娘》 Hello Dolly

導演:梁志民

編劇:陳樂融    作曲:陳國華

演員:白冰冰、陶傳正、同恩、何戎、陳幼芳、舒宗浩、黃志瑋、錢帥君

 

 

話說去年看了果陀在社教館演出《步步驚笑》,入場前拿到一堆宣傳DM,當我看到其中有一張寫著《我愛紅娘 Hello Dolly》時,心裡驚訝大過於其他情緒。 因為個人覺得這是部不好演出的歌舞劇,場面大,又需要大量群舞切換,非常非常辛苦的一部戲…

 

 

不否認自己有點懷疑國內劇團能否撐起《Hello Dolly》,它是這麼有趣熱鬧又可愛,會讓觀眾邊看邊跟著high起來。 再加上果陀將故事改編成台灣背景,不知道會不會由於新的設定,譬如半洋半台造成觀眾不適應,反而減損本戲的味道。

 

 

 

上週日很榮幸有機會觀賞《我愛紅娘》整排,到現場發現竟然有live band駐場,真是驚訝到不行。 如同導演提及,國內劇團要像這樣有一整個樂團stand by,並與演員一同走完整部戲,實屬難得,內心期待度便逐漸攀升。 接著,因為早到,恰好遇上演員熱身發聲練習,聽到其中一段男女合唱+和聲,曲調優雅,多部美聲和音更是悅耳動人,也就越來越雀躍期待觀賞正戲內容。

 

 

 

實地觀賞完後只覺驚喜連連,或許並非百分百完美,但對於戲中多處創意編排,以及演員賣力演出,由衷地要大力鼓鼓掌,是部相當認真精細的舞台劇。

 

 

 

前面提到擔心設定「混血」造成困擾,我覺得果陀改編版別有創意。 女主角經營飯店/餐廳,大擺喜宴之餘又恰好有機會表現她另一個身份- 紅娘/媒婆;男主角則開設房地產仲介公司,從業績分紅剝削員工傳達他吝嗇小氣的一面。 而這兩種職業最巧妙的地方在於,剛好與愛情/婚姻有極大的連結,特別是與台灣文化的結合。

 

 

 

話說我們一旦提到想尋得另一半,媒婆/婚姻仲介所幫忙介紹其實佔的比率不低。 如果決定走入家庭,少不了辦桌宴客,而且更想買個窩安定下來… 女主角(媒婆、餐飲)和男主角(房屋買賣)與整部戲主要概念完美呼應,又,最終兩人成為伴侶,工作恰好可融合為一家,不也傳達他們其實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這點百老匯版便沒有加強到(雖然因為時代問題,管理Horace的店面或許已是Dolly之幸福),我覺得改編版如此設定相當切合主題,而且十分有在地味道。

 

 

 

此外,演員白冰冰本身台語能力沒話說,因應角色身份所說的吉祥話或建議想法,用台語以對仗句方式說出來,非常有意思。 而且台語音韻和平仄本就有其特別韻味,即便不熟台語的觀眾朋友,光聽音調便能感受到聲音的特別之處。

 

 

 

戲中歌曲不是只有一兩首,也不是只有主角獨大,我很訝異《我愛紅娘》曲調風格之變化多端,內容包括女主角傷心低語、幾組情人看對眼的對唱、男人間的玩笑自嘲、眾人為喜宴與尋覓愛情起舞高唱等等,獨唱、男女對唱、分部合唱… 這部戲音樂方面玩得頗徹底,而且幾首歌曲非常朗朗上口,聽過一兩次就能跟著唱和。

 

 

 

另,戲中場景有幾處設在廚房內,某段便特意安排讓演員眾使用廚具表演打擊樂,除了各式廚具與掃除工具樂器(垃圾桶原來也能這樣用 = =),還有舞蹈+隊伍變換,視覺與聽覺效果十分驚人的一段演出。 老實說,我覺得這部戲演員體力真的要很夠,因為必須現場演唱,又要邊唱邊跳,還得加上這段很累人的打擊表演,如果沒有足夠體力,實在很難應付這齣演出方式多變的戲。

 

 

 

白冰冰和同恩皆為歌手,本戲可見證她們的唱將實力,其他演員配角表現亦不差(幾位恕我見識不廣、沒見過的演員歌聲非常驚豔)。 雖然偶有肺活量不夠,被其他人聲音蓋過的情況發生,但整體而言,歌曲演唱方面可感受到眾演員的認真詮釋。 我記得當女主角哀傷獨唱時,旁邊幾位女觀眾不住頻頻拭淚;之後群唱開心共舞的場面,全場忍不住隨著節拍鼓掌叫好… 無論是不是完美的演唱,至少台上演員的心情已成功傳達到台下觀眾心裡,而這,也是舞台劇最大的魅力: 演員與觀眾能夠一起分享即時的情緒感動。

 

 

 

《我愛紅娘》必須在短短數小時內,成功撮合好幾對佳侶,不習慣的人或許會覺得劇情跑得小趕,而且怎麼愛情來臨得這麼快?戲嘛,開心看就好。 不過,看完戲後有種強烈感受:或許應該多幾個陶麗這樣熱心積極的人,適時推旁人一把,不要說遇上愛情,至少比較不會關在自己的世界裡吧~~~

 

 

 

前面提到是觀賞整排,戲是演得十足十,不過服裝、道具、燈光等等尚未加入,有些演員仍著便服演出。 如導演閉幕提到- 這只是試吃,等其他元素通通添進,整個效果絕對比現在更驚豔好看!

 

 

而我,也十分期待完整版的演出,經過完美改編,加入本地文化特色,專屬我們的《我愛紅娘》。

 

 

 

 

 

 

* 本週五(4/23)開始台北巡迴,購票請見兩廳院

 

 

* 果陀官網 (可以試聽到一段輕快樂曲喔~~~)

 

* 感謝果陀劇場及何小姐邀請觀賞整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