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jpg 

 

書名:《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

作者:櫻庭一樹

出版社:麥田

 

 

很可愛,也很有趣的一本書。 飛快地讀完,科科笑個不停,文字引發之腦內妄想空間無限擴張,但等到要寫讀後感卻毫無靈感。 有些小說就是這樣,可以讀得超歡樂、超融入,認真問起感想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想到:好看,不錯看,蠻有趣… 可如果整篇通通寫這些句子感覺不太優,説得好像這本書其實不怎麼樣,問題是:《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實在妙不可言啊

 

 

 

櫻庭一樹寫女孩子心理頗有一套,學院內的少女心對話與行動被他寫得花朵處處開,我或許無法全盤接受書中各角色的想法/作法,但對於有些細部描述忍不住點頭認同。 人物極微妙的心態反應,在某些情況才會啟動的感慨,也只有在那樣的場景與那樣的角色時期才能呈現出來。

 

 

 

讀這本書當下一直浮現另一個想法,雖然背景設在封閉的聖瑪莉安娜學園,段落偶爾提及圍牆外的社會現況如何如何,但學園內的情況似乎等同日本自身。 隨著時間流逝,不同類型的學生為學園帶入不同潮流,像茱莉安娜扇子、甜美搖滾樂風… 講的是學校生活,卻給我種反應時代變遷的強烈感受。

 

 

 

而比之更為激烈的感覺則來自於書中重要組織:『讀書俱樂部』。 身為逆轉讀書會一員,頗能理解該社團的低調與不受注目,沒辦法像戲劇社或學生會那樣走路有風,只能和幾位同好躲在校園一角(話說那地點也太詭異了吧!),或獨自翻書,或啜飲幾口淡如水的紅茶,並默默為歷史留下感想見證……

 

 

 

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只要能產生共鳴,不必招團成眾,三三兩兩彼此能夠交心最為暢快。

 

 

 

《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讀來深入我心,除了女子學園刻劃入骨有料,藉著讀書會、閱讀、文學等表達的荒誕諷刺,不住會心一笑。

 

 

 

 

 

 

* 寫一寫好像又是一篇完結,可我真正最想說的是- 「王子」妳快出現吧! 我期待為之引發的瘋狂風潮與奇功異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