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光影旅行.jpg  

片名:《乘著光影旅行》 Let the Wind Carry Me

導演:姜秀瓊、關本良

 

 

看了這部片才知道李屏賓拍攝過這麼多部電影,非常驚訝。 更訝異的是,片中出現許多大導和演員為之背書,所說的話絕非溢美之辭,完全讓人體會到他們對李屏賓的真心讚賞。

 

 

 

之前只知道類型為紀錄片,所以故事涵蓋主角的拍攝生涯以及種種甘甜苦樂,都算可預期到的內容。 但這部片觀賞起來與一般紀錄片不太一樣,導演片段編排與剪接別具用心,同樣談的是李攝影師的攝影人生,整部電影調性十分細膩,劇情看似沒有按照時間表走,可觀眾卻能輕易地融入主角的內心想法。

 

 

 

電影擷取許多影片畫面,於是我才能了解為什麼他跟侯導會為《紅氣球之戀》決定那樣的取景;而《春之戀》的來回擺盪鏡頭用意為何(那段畫面真的令人印象深刻);更遑論他拍攝《戲夢人生》如何克服畫質色調問題,卻又要同時兼顧導演要求的古味……

 

 

這一切一切,不僅代表經驗的累積,某種程度更是李屏賓人生之體現。

 

 

 

片中出現多段主人翁訪談,不知道是不是我記錯,印象中他提了不少次『痛苦』二字。 作品拍攝需要解決的難題,加上長期在外工作帶來的孤單感,說不難熬是騙人的。 然,也就是因為經歷過這層痛苦,感受比一般人更深刻,方能成就更動人的影像作品。

 

 

 

痛苦跟甜美等同一體兩面,沒有痛苦,便淬鍊不出美好的創作。

 

 

 

《乘著光影旅行》是部相當打動人心的影片。 感動之處不在於它有多催淚,而是它把攝影師不為人知的壓抑、痛苦,以及隨之帶來的美好結果,攤開來分享給大家,單純表現李屏賓所看的畫面、色彩,所想呈現的影像,和所做出來的效果… 而這些,正是緊抓住觀眾目光,比什麼風花雪月都要揪心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