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有淚不輕彈.jpg  

片名:《男兒有淚不輕彈》 なくもんか

導演:水田伸生    腳本:宮藤官九郎

演員:阿部サダヲ、瑛太、竹內結子、塚本高史、いしだあゆみ、陣內孝則

 

 

這部片在台上映的時候,正好與《重力小丑》差不多檔期,雖然雙方劇情差異頗大,但覺得某種程度都與基因血統/家庭內部崩壞有關…

 

 

如果看過宮藤官九郎作品的觀眾,對於本片的獨特節奏與搞笑編排應該不陌生-這裡提的搞笑,意指日本相聲組合,一人裝傻另一人吐槽的那種。 電影中隨處可見的喜感氛圍,反正就是宮藤官九郎的風格,可以看得很放鬆,卻又會在某幾個轉角給你一擊,被打到當下才查覺創作者的意圖。

 

 

 

即便故事以較誇張、喜劇方式進行,電影並不會刻意隱藏痛苦悲傷,那些情緒一直都在。 無論男主角阿部サダヲ怎麼甜笑()以對,久了也不覺得他是超級大好人,反而認為他到底要壓抑到什麼時候?! 面對外界責難,他笑得越燦爛,我越覺得難過,有時候把情緒發洩出來,比笑容滿面、避開爭吵等態度要來的健康許多。

 

 

 

不過,我以為我會流淚,但看完本片卻一滴淚水都沒有。 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習慣宮藤的作品,情緒沒有太大起伏,很平順和緩地觀賞完整部戲。

 

 

 

《男兒有淚不輕彈》包含很多喜感橋段,以及不少諷刺現實的情節,譬如知名藝人出書,內容極盡狗血之事,全為作假竟賣座到不行;再怎麼表現良好,一旦其父母曾犯過錯,身上永遠掛著『罪人』的招牌;而守護數十年的老字號,說穿了竟敵不過廉價品……

 

 

 

或者該說一件事有多種面相,沒有絕對的正面與正確面,不要被事物外表與旁人加諸之印象影響,畢竟很多時候,真相並非完全符合我們所知道的情況。

 

 

 

所以,common sense又如何,基因又如何? 就算忍淚不哭,仍然有好事者不解狀況,倒不如繼續自己認同的道路,過自己的人生。

 

 

 

 

*竹內結子形象大改變,雖然之前在《午餐女王》見識過,再看仍覺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