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星期天.jpg  

片名:《台北星期天》 Pinoy Sunday

導演/編劇:何蔚庭

演員:Bayani AgbayaniEpy Quizon

語言:菲律賓、國語

 

 

本片故事圍繞在來台工作的菲律賓人生活上,而,明明場景看起來都很熟悉,有101、檳榔攤、台北街頭車水馬龍…,傳進耳裡卻是聽不懂的語言,因為主要角色通通是菲律賓人! 整部電影看下來體驗相當有趣。

 

 

 

一胖一瘦,一嚴肅一隨性,這樣的雙人組合很常見到,也很容易激發出喜感火花。 《台北星期天》兩位主角默契十足,對戲節奏與呼吸抓得極好,沒有台詞的空檔,光看他們眼神交流就很有趣意。 完全陌生的演員,又是聽不懂的語言貫穿全片,他們的一舉一動卻能緊緊抓住觀眾目光,足見其演出功力。

 

 

 

內容加入不少熟悉、或者更可以說有趣的台灣社會片段,譬如白天小喝幾杯,被抓到酒駕便在派出所呼呼大睡的大叔;穿著護士裝的檳榔西施,攤名就叫醫院;街頭到處可見的SNG車與採訪小組,配合剪輯畫面加上迎合大眾口味的煽動旁白…… 我在電影中發現不少細微卻很深刻的台北一隅。 然,這部片有的是更多非本地人之「視點」,我看出去的台北街景和平日沒啥兩樣,可從主角眼裡,同樣風景,竟傳達不同的感覺。

 

 

觀察其他人-尤其是外國人- 如何解讀、理解這個都市的種種,光這樣就夠有趣了。

 

 

 

電影故事節奏輕鬆,暗地卻隱藏著不安情緒。 主角在異地辛苦打拼,一方面得小心別被遣返,同時又要想辦法排遣寂寞,更別提適應與勞工保障問題,重重困難加諸其上,詼諧只是表相。

 

 

最終,他們仍期盼得到「家」,紅沙發不單代表下班後的悠閒時光,更等同他們在這裡尋得「歸屬感」。 而來自那個國家,人其實都保持著類似想法。

 

 

 

《台北星期天》是部設定相當特別的電影,題材詮釋與處理手法別具一格。 之前看過何蔚庭導的短片<夏午>,黑白色調+濃到化不開的懸疑與情慾,部分劇情以一鏡到底的方式呈現,印象十分深刻。 短片偏黑色戲劇調調,《台北星期天》則洋溢著詼諧、略帶嘲諷的味道,有點難想像兩部片為同一人之作品,不禁對導演產生了好奇,下部創作會選擇什麼樣的特殊題材~~~

 

我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