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6個故事.jpg  

片名:《第36個故事》 Taipei Exchange

導演/編劇:蕭雅全

演員:桂綸鎂、林辰唏、張翰

 

 

《第36個故事》有種獨特的節奏,就像薔兒騎車穿梭民生社區街道,那股輕快感,又還有淺淺灑落在畫面上,不刺目卻仍明亮的陽光,種種感覺加在一起便是這部片帶給我的體驗。

 

 

 

『心理價值』是很特別的發想,劇情發展配合後製蠟筆風插圖,意義看似簡單明瞭,但價值觀這種東西,尤其牽扯到個人欲望,不是大於或小於兩個符號就能界定一切。 電影裡出現幾次雙方想法無法達成協議,最後交換失敗的情形;當然亦有開心成交,之中幾乎沒有既定邏輯,因為價值隨人決定。 而片中出現眾多角色,各人各有主張(光主角姊妹便是兩個樣),沒有貨幣定價,原來價值定義可以有千百種。

 

 

 

電影本身頗輕鬆易融入,桂綸鎂與林辰唏鬥嘴不停的姊妹性格詮釋得極好,自然不做作,但,旁白把我扯離劇情好幾次,或許我跟那樣的說話聲調不投合吧~~ 而且戲中人物對話感覺很日常,突然插入說故事風格的口白,感覺有點突兀。

 

 

 

還有另一個問題,跟任何人無關,純粹是我個人感覺…… 我沒辦法辨識群青(羞愧掩面),中間有好長一個段落,我一直把他當成兩個人,一旦他換上別的裝扮,我就覺得群青不是群青 - - 由於此個人辨識度問題,造成我對劇情理解有些許差異,電影明明不長,我卻老想按暫停研究一下那個人到底是誰! 只能說張翰你其實是譚寶蓮吧~~~

 

 

 

片中穿插數次母親與姊妹談話的場景,氣氛營造相當有趣,母親說的話永遠會被旁人誤會,該回應的女兒竟默默坐在一旁不搭腔,現實情況確實會有這樣的應對型態。 母親或許囉唆,卻也點出問題所在,不過片尾計程車上的對話,終於讓姊妹反將母親一軍:

 

 

這次交換的不是物品,而是兩人的目標,站遠一點看,其實最後不都是一樣的結果~~~

 

 

 

《第36個故事》有很多人的故事,我邊看邊想到某廣告台詞:「無價。」 A的廢物可能是B的珍藏,世俗眼光的定價/評斷僅算方便參考的標準,別人怎麼決定並不重要,希望自己的故事如何發展才是要點。

 

 

畢竟,我們還是希望有機會說說自己的故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