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神偷.jpg  

片名:《歲月神偷》 Echoes of The Rainbow

導演/編劇:羅啟銳

演員:吳君如、任達華、李治廷、鍾紹圖、蔡穎恩

 

 

最早引起我想觀賞本片的原因,不是為了懷舊氛圍,而是片名《歲月神偷》,以及宣傳詞- 時間,才是最大的小偷… 這句話打到我心裡某個地方,現在所失去的似乎並非原本所想得那麼簡單或複雜。

 

 

《歲月神偷》講述60年代住在香港永利街的家庭故事,一家四口,各有各的煩惱,但最大的困擾來自生活壓力,而這,在當時,亦幾乎是所有普通家庭共有的困境,光好好活下去都需要用盡所有氣力。 曾經歷過那個年代的觀眾,不管來自哪個國家,再來觀賞本片定會心有所感,雖然日子辛苦難熬,只要一點點小事便可以開心許久。

 

 

 

前半電影幾乎傳達皆為美好面,即便角色生活看似困苦,感覺蠻像日片《幸福三丁目》,單純呈現舊時社會的純樸,進而引發觀賞者懷舊之心。 不過,後半劇情急轉直下,之前埋在美好畫面中的現實元素一個接一個引爆,暗自希望羅家人一家都好,但大環境的嚴峻實在難以對抗,電影演到差不多的時候我只感到深深的絕望。

 

 

媽媽不斷唸著:「是人就要信。」 這,應該也是支撐我看完全片的動力來源。

 

 

 

雖然我不太喜歡某角色的結局設定,覺得整段過程有點為了營造悲劇感,而且占全片比例略重,反而顯得刻意哀傷,不如結尾散發的淡淡無奈要來的動人。 除此之外,本片仍值得一看,完整呈現舊時風貌是其中一大優點,幾位演員表現更是加分不少: 吳君如幾處情緒轉折詮釋得極好,堅毅母親形象非常搶眼;李治廷與鍾紹圖的兄弟情,自然傳神;任達華或許由於角色設定,比較沒有太印象深刻的演出,基本款的刻苦父親。

 


歲月神偷 2.jpg  

 

片末有種出人意外,被輕輕絆到腳(差點要跌倒)的感覺,即使悲劇連連,卻沒想到最後電影仍不讓觀眾放鬆心。 透過人物旁白道出接下來的境遇,或許由於口吻輕描,更可能已經受過前面劇情重重打擊,先是感到突兀,後馬上覺得頗貼近真實。

 

 

生活或許美好,亦常伴隨著無奈,就像羅媽媽說的:一步一佳,一步一難。 好與壞相隨,到盡頭便會逆轉情勢。 時間真要奪走我們手上擁有的,我們也無法可擋,至少,我們可以跟羅媽媽一樣,試著相信,總有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