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徵文獎作品.jpg  

書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八屆徵文獎作品集

作者:文善、東默農、何敬堯、風神、高普

出版日期:20105

 

 

記錄此次入圍決選五部短篇之閱讀短感,以下多少有雷,慎入。

 

 

<畢業生大逃殺> BY 文善

 

和某知名電影類似的篇名,忍不住聯想到莫非是孤島學生大殘殺之戲碼,讀完後卻覺得標題非常貼切,現實世界的爭鬥不需流血也可以戰得轟轟烈烈。

 

 

 

商場相關的推理是相當少見的題材,就我而言,算從未接觸過的類型,感覺十分新鮮。 而雖然內容出現許多商業專用術語,作者敘述簡單平實,不管了不了解該領域的讀者都能輕易融入,整個短篇轉折亦非常有力,以為故事就此結束,卻沒料到另有伏筆,結局更呼應標題意義。

 

 

 

由於地點設在香港,篇中出現港式中文並無違和感,只不過我跟某些辭彙不熟,讀一讀還要回頭翻字典查詢字義,有點辛苦。 此為個人閱讀體驗,也有友人讀完覺得非常順暢易讀。 相當精采的作品,在我心中為此次入選中數一數二的佳作,期待文善接下來的表現~~

 

 

 

<> BY 東默農

 

 

5篇決選作品中最好讀/進入情況的短篇,沒有奇怪內心OS或莫名其妙的轉折,很順地讀完,也很容易與主角情緒同步。

 

 

 

雖說內容與近日吵得沸沸揚揚之『死刑』議題相關,從行刑人這點切入還蠻新鮮的,通常只爭論某人該不該死,卻鮮有人考慮行刑人的感受。

 

 

 

可惜最終推理收尾出現好幾處疑點,譬如某人為什麼以仿字體寫信給不同人﹖ 既然之前幫另一人收拾殘局,感覺好像很謹慎,結果輪到自己又留下關鍵線索,這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全篇氛圍營造得極好,據說作者曾編寫舞台劇劇本,或許與此有關﹖﹗ 除了幾處推理疑點,仍算表現相當不錯的推理短篇。

 

 

 

<盡頭之濱> BY 何敬堯

 

 

依舊為個人閱讀體驗,本篇開頭敘事寫法恰好不對我的味,我就是沒辦法喜歡這類寫法。

 

 

 

『羅生門』類型的故事不好寫,要兼顧各線發展與最終拼湊成的畫面,作者必須投入不少心力,種種細節都得注意。

 

 

 

寫法很有趣,但故事內容卻減損本篇原本該有的懸疑張力,既然是各角色內心獨白,性格營造便是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然而本篇讀來,感覺各角色似乎都是同一人(或同一類型的人),無論大嬸、美術老師、大學情侶(這對情侶感覺還蠻不熟的),換個職業年齡性別,好像沒什麼太大差別。

 

 

 

我還蠻喜歡這類「命運開的惡質玩笑」之題材,可惜敘事手法和角色刻劃讓我無法投入<盡頭之濱>

 

 

 

<少女的祈禱> BY 風神

 

 

關於主角設定,開頭描寫一直讓我很困擾,並不是所有讀者都了解替代役男的職責,直到中段才大概抓到主角輪廓。 相對於替代役,篇中出現的推理註記反而有些多餘,讀到「灰色腦細胞」我真的忍不住翻白眼。

 

 

 

某角色的動機更是難以理解,再怎麼恨一個人,也沒辦法短時間內對至親痛下毒手,幾段情緒轉折頗突兀,很難想像竟然做出這樣的事(無論心理上或身體力行)。

 

 

 

但心理詭計設想頗吸引人,一層接一層抽絲剝繭挖出最後真相,最終逆轉亦有精彩之處。 只不過如果真的要毀掉一個人,應該還有別的方法可行吧……

 

 

 

<索菲亞‧血色謎團> BY 高普

 

 

我跟歷史很不熟,故本篇讀來有點辛苦,雖然大概知道該宗教與當時情況,這,又攸關於個人閱讀體驗,滿滿的註記其實更是阻擋我融入本故事的障礙。

 

 

 

劇情發展別有獨到之處,尤其「我」和「青年」的設定,最終謎底揭開的確給人相當大的驚喜感。 此外,各角色營造與情節描寫亦可見作者寫作之純熟功力。

 

 

 

與友人想法相同,這篇適合寫成長篇小說,短篇反而無法彰顯其特色。

 

 

 

 

上一屆決選僅入圍三篇,本屆增加到五篇,或許可證明華文推理已吸引更多人投入,期待未來出現更多更有趣的推理作品。

 

 

 

 

 

 

* 欲購買本書請點入賣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