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醫生.jpg  

片名:《親愛的醫生》 ディア・ドクター

導演/編劇:西川美和

演員:笑福亭鶴瓶、瑛太、余貴美子、香川照之、井川遙、八千草薰

 

 

之前跟友人提了電影簡介,越講越覺得像《五島醫生》的感覺,既然背景設在偏遠鄉鎮,大抵應該就是療傷+感動人心的戲碼。 然,實地觀賞卻非如此,感動依舊有,電影選擇切入的角度,甚至訴說的故事都和預期大不相同。

 

 

 

電影從笑咪咪醫生失蹤開始說起,隨著回顧與現時詢問村民兩條時間線交錯,觀眾慢慢抓到整件事的梗概。 雖然醫生與村人之間的羈絆十分動人,但當真相慢慢顯露出來時,原本的信念與情感似乎亦逐漸變質。

 

 

 

老實說,《親愛的醫生》可以把故事描寫的很可怕,特別是人心部分。 基於自己需要,我們可以去造一個神來相信、來依附;然,一旦有什麼差錯,又都通通怪罪於自己造出來的神,輕鬆抽身脫離道德譴責範圍。 明明當初亦是成就整件事的一份子,卻可以突然間完全失憶,扮作無辜受害者,將矛頭指向最佳羔羊。 人,真的很可怕,為了自保,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上面是我自己衍生出來的想法,電影並不選擇以血淋淋路線收尾,改走清淡療癒系調調,特別是最後某人以那樣的狀態出現,多少傳達本片對善意的肯定。

 

 

 

又還有藥商業務對警察提出的例子,想想還蠻感動的。 做好事或許多少為了自我滿足,因拯救他人而達到某種程度的優越感,但,也很可能根本沒想到那麼多,純粹由於下意識直接反應影響。 根據藥商舉例,那麼,導演其實透過本片傳達一個更美好的想法:我們並沒有想像中的自私與邪惡,在深思之前,我們就已經伸出手拉對方一把了~~~

 

 

 

《親愛的醫生》刻劃偏遠醫療的無可奈何,講得更多是人性現實面與良善之交錯呈現,我覺得是本片最吸引我的地方。

 

 

 

 

 

* 感謝傳影Natac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