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牛.jpg  

片名:《鬥牛》 Cow

導演/編劇: 管虎  

演員:黃渤、閆妮

 

 

很哀傷的故事,封閉鄉村與外界接觸產生的笑點,反而更增加整部戲的荒謬感,然後,真的只能苦笑了。

 

 

 

同樣的事一定重複發生過無數次,大家只想圖個生存空間,卻因為大環境影響,不得不選邊站或殲滅另一方。 後段語言不同的軍人以武器對立,不停嘶吼著陌生語言,劍拔弩張氣氛一觸即發,但之前已經看過無數殺戮,對於接下來發生的情況並不訝異。 只不過死亡越多,麻木感有,更多的卻是一層又一層的沉重。

 

 

 

純樸鄉間為了一頭外國乳牛歡喜不已,獨身男子與年輕寡婦湊成對,眼眉間盡是曖昧… 劇情預先鋪陳這麼多單純感受,明顯為了襯托後段的黑暗情節,即便需要的東西非常簡單,現實就是有辦法搞得複雜麻煩。 這座位於偏遠地區的村落,國民黨來了又走,接著是日本軍、盜匪、鄰鄉難民、共產黨… 各路人馬每來一次,便狠狠摧毀此地一遍,牛是無辜的,人也是,卻不斷被捲入每場紛爭中。

 

 

 

主角黃渤憑藉《鬥牛》獲得去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雖然私心偏愛 《不能沒有你》的陳文彬,但不能否認黃渤在本片演出確實出色。 從頭到尾一貫的憨直,生死存亡之際爆發出的強硬態度,詮釋頗到位;戲分不多但仍搶眼的閆妮,應該有人不太喜歡這類潑辣角色,不過話說在那個艱困時期,年輕寡婦若不夠強悍,根本難以生存;至於最關鍵的乳牛,我必須說牠徹頭徹尾都帶戲味啊!!

 

 

 

日本軍人最後哀嚎著:「我只想要活下去。」 應該算本片主旨之一,戲中所有角色(包括動物)其實都只考慮這個最基本問題,然而,經過一番殘忍+吃相難看的爭鬥後(得勢者不斷被後來者推翻真是呼應現實),終局留下遍地屍體,到底孰為勝者?

 

 

 

最後,只剩下兩頭牛,嗤笑著世間荒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