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秀夫推理系列作.jpg  

劇名:《橫山秀夫懸疑系列》 横山秀夫サスペンス

導演:鈴木浩介   腳本:福田卓郎

原著:擷自《真相》& 《看守者之眼》 BY橫山秀夫

上映時間:20103月(日本)

 

 

四部短篇皆為橫山秀夫作品,WOWOW電視台別具用心,原設毫無關連的內容,劇本做了少許更動,並不影響劇情設定,卻能將這幾部短篇連貫在一起,感覺像同時但在不同地方發生的事件,真實度提高不少。 以下無雷。

 

 

 

<18> 仲村トオル、遠藤憲一

 

 

一開始就猜到主角參選的動機,也就因為先了解情況,對於接下來主角胡思亂想甚至到妄想的心態,蠻能融入。 眼看主角怎麼一步步走向絕路,如何因為他人幾個台詞與動作而大作聯想,進而影響判斷力,四十幾分鐘的戲觀賞起來相當緊張過癮。 當然,仲村トオル出色詮釋更是大大加分。

 

 

故事結尾頗出人意料,而且非常諷刺,我很喜歡這種臨尾一刀的痛快。 雖說老梗,但真覺得「歹路不可行」啊!!

 

 

 

<誤報> (原名:安靜的房子) 岸谷五朗、小澤征悅、渡辺いっけい

 

 

或許原著描寫別有用意,不過劇名改成<誤報>也蠻符合主旨內容,劇情的確由好幾次誤報串連起來,除了失誤,傳達更多的是人心的盲點。

 

 

報社情境刻劃深入,原來排版軟體長那樣真是大開眼界,職場內鬥VS家庭關係兩方皆有足夠篇幅詮釋,主角公私心理表現平衡。 至於最主要的「詭計」,事後解說過程感覺有些不夠力,大概跳掉了部分說明,趕著要收尾,總覺得講起來精彩不足。 但仔細思考最基本的詭計起點,事實上是頗特殊的設計,理所當然堆積起來的日常推論,反而遮掩了真相。

 

 

劇情融合職場故事與兇殺案件,很扎實的小品。

 

 

 

<自傳> 玉山鐵二、長塚京三

 

 

為實業家撰寫自傳,沒想到訪談對象與27年前某事件息息相關,隨著每次訪談展開,越加接近當年事情真相,然,推測出的答案是否吻合事實情況? 沒演到最後一刻無法得知。

 

 

我覺得某些安排對觀眾不太公平,有點誤導,事後也沒什麼補述或解釋,解謎過程便顯得戲怎麼演怎麼算。 不過,兩位演員對戲感覺很棒,原本是單方面強勢,慢慢轉變成弱者勇於嗆聲,勢力消長的微妙心理狀態有表現出來。

 

 

 

<別人的家> 渡部篤郎、戶田菜穗、伊東四朗

 

 

令人充滿好奇心的劇情發展,邊看邊思考主角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直到真相大白,接著卻又出現謎樣的老先生,然後又是另一輪的推測,環環相扣的感覺,人人皆有謎面。

 

 

本篇提到一點「贖罪」概念,到底犯了錯,要花多久時間或心力才算抵過? 正當觀眾還在思考這個問題,老先生意外行為似乎給了答案,其實演到中段大概有猜測出來,但沒料到主角最後竟然做了那樣的決定。 回想他一路走來的人生經歷,感覺十分哀傷,最終仍是別人的家啊~~

 

 

 

上頭演員一字排開,皆為一時之選。 劇情有料,演出到位,這次WOWOW台企劃的《橫山秀夫懸疑系列》看得我相當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