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jpg 

片名:《有一天》One Day

導演/編劇:侯季然

演員:張書豪、謝欣穎

 

 

蠻晚才找到機會觀賞這部電影,進場前腦裡猶記得友人之觀後感,實地看卻是有別於他人轉述的新鮮感受。 大概看不到十分鐘我就對《有一天》產生好感,劇情安排與轉折非常特別,處理手法在國片中相當少見。

 

 

 

其實把所有東西通通去除,《有一天》骨子裡就是一部青春愛情電影,但,導演侯季然別具用心,很單純的主幹加上其他枝葉包裝,最後呈現出來竟是部魔幻+懸疑味濃厚的戲碼,頗難想像這不過是男孩與女孩相遇的故事。

 

 

 

個人觀看的是院線版,即經過侯孝賢重新剪輯後的版本,據說遠比之前版本更有時序性。 而我自己體驗也認為,雖然剛開始多少因為多次時空交錯,阻礙了劇情融入,但到後頭最關鍵的點爆出來的時候,回想整段故事還蠻有連貫性,先前幾處安排事實上都有其意義存在。 不過,觀眾一定要撐過前半段,聽說有人看這部戲看到睡著,如果沒好好看完這部片真的可惜,本戲要觀賞到最後才可感受導演的用心與想法,那些突如其來的痛哭,還有半夜打不出去的電話,皆隱藏著相當重要的涵義

 

 

 

兩位年輕演員表現非常出色,情緒掌控也很到位,簡單說就是演得極自然,一站出來便能輕易說服觀眾他們是一對。 不需過火的身體接觸,光表情眼神就可察覺到他們之間流轉的情愫,我非常喜歡看他們默默對望+互動的感覺,甜蜜又清新。

 

 

 

除了演員,《有一天》最吸引的我是各場景呈現,迷離夢境當然沒話說,飄盪在外海的無人遊輪,突然出現的外國船員和馬匹(這安排真的超妙),構築成一個極虛幻、跳脫現實的夢中場景。 就像我們會做的夢一樣,雖然出現奇妙的情節發展,卻又無比真實。 此外,平常給我壓迫感極重的K書中心,也被他拍得帶點冷冽的科幻感;更別提其實又濕又髒的大廈屋頂,原來也有近黃昏的美好清爽。

 

 

 

導演將所有畫面重新組合,南部港邊小雜貨店、台北車站繁忙街道、K書中心方格區塊、不見邊際的暗夜海景…… 不同景象穿插對比產生的效果,以及時空迥異之影響,為本片增添更多獨特性。 就像我前面所說,故事其實很簡單,但經由導演別具巧思重新演繹,賦予了《有一天》深刻、動人的魅力,讓人觀後不住回味再三。

 

 

 

標題來自某知名歌曲,很順就用上了。 看本片的時候心裡一直冒出『平行世界』這個詞,又想到:如果有一天,另一個平行世界的他和她又再見面,最終選擇應該也不會改變;而其他無數個平行時空的她,即便早知結果,一定仍舊堅定自己的心意,繼續往同樣的路走去

 

 

畢竟,這就是她認為的幸福。

 

 

 

《有一天》呈現國片中少見的說故事手法,令我相當驚豔的作品,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