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子與千年魔法.jpg 

片名:《新子與千年魔法》 マイマイ新子と千年の魔法 

監督/腳本:片渕須直

原著:《マイマイ新子 BY高樹のぶ子

配音:福田麻由子、水沢奈子、森迫永依、松元環季

 

 

《新子與千年魔法》是給大人看的童話,雖然人物扮相可愛,劇情其實暗暗透露著現實世界的冷酷。

 

 

 

電影分兩條線進行,前半段看似毫不相關,除了發生地點相同,光背景便差距至少千年,直到兩邊主角皆出現同樣的情況,才能將整部戲兜起來。 而由於前面劇情發展較平淡,加上時間點不斷跳來跳去,或許有些觀眾會覺得不易投入,我自己也是直到後半關鍵情節出現,才開始融入這部戲。

 

 

 

兩個時空下的小女生,那個年齡的孩子生活重心仍在尋找同齡同伴,就是可以一起玩、放肆大笑的那種。 千年前的貴族女孩比較辛苦,由於大環境影響,很多地方的小朋友無法順利成長,於是她多半只能自己玩耍,孤單度過每一天。 一直都被眾人保護著的她,直到某日踏入友人在民間的房屋,才終於感受到在當時那樣的環境,一般人需要花多大力氣去抵抗貧窮與病魔的威脅。 她因此所受到的衝擊,某種程度等同『成長』- 因為長大,才會知道現實情況。

 

 

 

至於千年後的新子,根本是個孩子王,住家附近一整片田地都是她的遊樂園;然而,新子看似每天快樂遊玩著,之後遇上的種種事件卻帶來更深刻的影響。 周遭朋友的悲慘境遇,有人死亡,有人離開,每件事都是衝擊。 新子先是難以置信,接著憤怒地欲尋找真相,最後以淚水渲洩她的痛苦,和以前每天笑嘻嘻在晴空下奔跑的生活,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即便結局以笑容面對,我仍忘不了新子的淚水,還有她對大人的吶喊,如同寶貴的純真被破壞了一樣的憤慨與悲痛。

 

 

 

片中每個小孩,無論在哪個時空下,多少受到某種程度殘酷現實的洗禮,他們最後皆坦然接受成長的衝擊,加上最終劇情意外發展,不單關於脫離童年,我覺得更傳達人生的無可奈何。

 

 

 

本來以為很清甜的卡通,竟意外嚐到生命的苦澀,成人觀眾觀賞本片應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