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經好人.jpg 

片名:《正經好人》A Serious Man

導演/編劇:Ethan Coen & Joel Coen

演員:Michael StuhlbargRichard KindSari LennickAaron Wolff

 

 

看過《險路勿近》與《Burn After Reading》的觀眾,觀賞《正經好人》應該不覺陌生,皆為柯恩兄弟作品。 雖然三部片調性完全不同,可述說口吻和劇情呈現同樣地帶著荒謬諷刺感,故事講得平鋪直述,越聽卻越為背後隱藏的意義感到驚訝,最後被龐大的絕望覆蓋住。

 

 

 

故事背景設定在60年代的美國,主角人物皆為猶太教信徒,這兩項就帶著極傳統壓抑的味道。 此外,光看主角住家環境就覺得微微發毛,整齊劃一的房子與草坪,每戶車道一定停放一台車,太過齊整無變化的畫面,感覺下一秒就會崩壞,如同正經過日子的男主角一樣。

 

 

 

劇情剛開始很平常,工作、家庭、孩子學校生活、永遠在鬥嘴的姐弟… 看起來與其他家庭沒什麼兩樣。 然,隨著情節展開,先是妻子發難,然後鄰居、學生、兒子等各式各樣的問題紛紛湧上,將男主角搞得頭暈腦脹,不知所措。 而他其實曾試圖以理性、邏輯的方式解決麻煩,但世界似乎並不根據他所熟悉的規律運轉,妻子和情夫提出的論點隱約不對勁,事情到最後仍照著他們的想法進行。

 

 

 

平凡日子一旦出現裂縫,生活中的荒謬可笑便趁虛可入,而且一個接一個無法阻止。 很多人應該會把自己與男主角劃上等號,都想當個好人,至少不希望傷害他人,別人也不要來影響自己生活。 可《正經好人》劇情不斷丟出複雜情況,不斷挑戰男主角(以及觀眾)一直以來深信的處事態度,最後到底該相信什麼?

 

 

 

在不斷加深的不安感中,劇情漸漸走向平穩,似乎所有問題皆能順利解決。 我亦鬆了一口氣,原來有些想法仍舊值得相信。

 

 

 

但,故事最後竟然丟下一枚震撼彈,炸得所有角色飛到天外。 之前種種又如何,不管痛苦掙扎還有安心放鬆,現在這一秒事情皆可迎刃而解,誰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男主角經歷傳達給觀眾的荒誕不過爾爾,沒有人能抵得過更強大力量的操控,而這,比所有事都令人啞然失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