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酒世界.jpg 

片名:《葡萄酒世界》 Mondovino

導演:Jonathan Nossiter

 

 

拍攝劇組走訪多家酒莊,上至年產一千五百萬瓶葡萄酒之國際大廠,到果園僅1公頃,連每月生活費都有問題的偏遠地方,涵蓋範圍相當廣泛。 後期製作巧妙將各地訪談連接起來,《葡萄酒世界》呈現許多不為人知的面貌。

 

 

 

多少察覺到劇組本身的態度,不過整部片將正反兩邊評論通通列出,不明顯分別誰對誰錯,最終判斷仍交由觀眾取決。

 

 

 

我並不認同所謂的國際大廠之作風,跟某位受訪者想法相同,譬如A廠的酒無論到那裡釀造,用何種產地葡萄,嚐起來都是A廠酒。 雖然不必擔心喝到口感差的酒,卻完全喪失葡萄酒口味能表現各地不同風土的特質。 這其實是相當令人憂心的地方,類似因全球化引起的問題逐漸增加,方便管理與統一標準或許間接剝奪了酒的『個性』。 我自己也偏好順口易飲的口味,可如果世上所有葡萄酒喝起來都一樣溫潤,不覺得很無聊嗎? 法國的酒和智利、澳洲等地的酒若毫無差別,這個世界已經太多人工拼湊出來的方正,不希望連葡萄酒口味也要訂標準。

 

 

 

所以,相對於品牌,個人比較認同產地取向的釀酒文化,我想藉著這瓶酒去感受產地不同的人文風土,酸澀、甘甜、豐厚、爽辣… 這些都是特色,不應該被隨意剝奪,並重新塑造成所謂大眾喜好的味道。

 

 

 

《葡萄酒世界》拍攝不少莊園美景,雖為輕鬆訪談,可內容卻十分嚴肅正經,對於現世全球化運作方式點出許多人未曾注意到的隱憂與盲點,所以看戲前要養足精神,我覺得這部戲還蠻硬的。

 

 

 

大廠有其作法與態度,隨口提及在火星釀酒,其實表達了主事者的經營氣度,只不過當『產量』成為主流,不免擔心會不會有更多東西在消費者不注意的情況下,默默被犧牲掉了。

 

 

 

最後提一下,本片內容皆由手持攝影機拍攝,攝影師常移動機器以便涵蓋更廣的場景,並且為了捕捉受訪者表情,鏡頭時常ZOOM IN,像我這種對晃動畫面有障礙的觀眾是很大的挑戰,後半觀賞已出現略微暈眩的情況。 如果跟我有相同狀況的朋友,請盡量不要劃到太前面的座位,以免產生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