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那片天空.jpg 

片名:《記得那片天空》 あの空をおぼえてる

導演:富   腳本:山田井大

原著:《Wenny Has Wings BY Janet Lee Carey

演員:竹野內豐、水野美紀、広田涼平、吉田里琴、小日向文世

年份:2008

 

 

我並不特別喜歡親情戲碼,所以一直沒動力想看《記得那片天空/あの空をおぼえてる》,覺得應該就是差不多溫情那類的家庭故事。 不過,本片題材確與親情有關,呈現方式與切入角度卻很特別,老實說,看完之後有種「還好我沒錯過這部電影」的想法。 以下略提及情節。

 

 

 

本片改編自外國兒童作品Wenny Has Wings》,沒看過原著,不確定電影更動了多少情節,但我想箇中的奇幻元素,以及以男孩視角為主述應該來自於書本設定。

 

 

 

前半劇情編排頗為巧妙,同樣場景不斷切換,男孩才和妹妹笑著打鬧,下一秒她卻突然消失不見;類似情況亦出現在父母親在場的橋段,忍不住產生疑問,到底妹妹是什麼人物? 她是否真的存在?!

 

 

 

但很快地,根據台詞透露的線索,加上幾個橋段完整呈現,於是我終於知道這部戲背後隱藏著多麼傷痛的悲劇,所有人皆因此深受影響,不斷痛苦自責之餘,卻無人發現每一次自責其實都是對旁人一次重重的傷害。

 

 

 

看的時候多少覺得父母親表現失格,情緒控制完全不如小朋友,或許這也表現了成人與兒童對於死亡的不同想法。 不過,相對於父母親明顯外放出來的傷心,男孩回想著與妹妹的過去生活片段,默默渡過每一天,反而更讓人揪心。 我本來以為男孩個性較成熟,試圖重現妹妹曾做過的事好讓爸媽情緒平復,可劇情發展到後來,或許男孩早已抱持著「如果不在的是我就好了」的想法,而之後父母親的態度雖然沒有那個意思,某種程度上卻印證了男孩的主張,無意的傷害比直接指責要更傷人。

 

 

 

《記得那片天空》重頭戲放在兩位童星身上,小小演員亦表現極佳,兄妹間哭笑打鬧都好自然,也因為兩人有如真實手足般融洽,整個故事後座力才會那麼強大。

 

 

 

電影剪接別具用心,過去與現在、歡樂與沉重畫面交錯,更能傳達家庭成員當下的心情轉折- 因為還記得以前的笑聲,便越深刻體驗到永遠失去的痛。 幾處取景與畫面處理也很棒,雖然劇情有很多淚水,但那些美麗又帶點幻想風的場景仍印刻在我腦海裡。

 

 

 

而最美的是那張森林隧道照片,遠方只見妹妹輕快飛奔的背影,美得令人心痛。

 

 

 

《記得那片天空》是部淚片,卻用很不一樣的方式講述這個溫暖又哀傷的故事,處理手法頗特別,有機會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