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前傳.jpg 

片名:《葉問前傳》 The Legend is Born Ip Man

導演:邱禮濤   

演員:杜宇航、洪金寶、元彪、樊少皇、黃奕、陳嘉桓、葉準

 

 

不太了解為什麼詠春(或者中國功夫)一定要跟國族大義扯在一起?! 我以為《葉問前傳》會比較著重在宣傳提到的「尊師重道」與如何成就日後的葉問之經歷描寫,但民族仇恨仍然佔了本片相當大的比例。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還有大量暴走言論。

 

 

 

我最好奇的地方在於葉文賜這個角色的設定,到底真有其事,還是為了整部片必須具備的國族大義而刻意安排的梗? 若為前者,我沒有意見;但如果是虛構人物,我實在無法接受這麼粗糙的支線安排。 基本上我看不到此角色存在的必要性,除了硬要把北野家扯進來,而這段日本人潛入中國的間諜戲碼或許表達一定的真實度,可全片劇情並沒有好好刻劃,看完只覺得他們就是最典型的反派。 因為這部戲需要有外國人跟葉問對打,所以來了個無情無義,嚴重挑戰中國愛國情操的北野一家,要夠壞,才能襯托其他角色的善良美好。

 

 

 

北野家是老梗反派,葉天賜則是個矛盾的存在,既然懂得日本柔道,大師兄或葉問平常和他對打難道都看不出來嗎? 葉問跟同宗的梁贊學了新型態的詠春,才比劃幾招就讓大師兄發現問題所在,葉天賜竟功力高深到無人能辨識?! 此外,葉天賜最後痛苦表白說他有多想回日本,有多思念他的家人,或許該說他間諜功力非常到位,他沒告白之前我一點都看不出來,尤其前面只見他拼命追著小師妹跑,完全就是個想馬上落地生根、組織家庭的好青年啊! 更讓我好奇的是,到底他怎麼安排時間學習日本柔道、和北野家互通信息、處理工作業務、溫習詠春,並棄而不捨追求小師妹? 如果是間諜推理劇,我會給這個角色一分,隱藏本性能力極高明,時間管理更是值得大家學習。

 

 

 

葉天賜的矛盾也勾出了葉問的矛盾,全片幾乎只見葉問溫和低調的情緒表現,感情戲碼亦非常淡然,年少葉問已經有著中年時期的溫儒氣質。 但有一處劇情逆轉讓我非常不解,故事演到葉問探查死者李處長之傷口後,馬上認定是葉天賜所為,氣沖沖地跑去找義兄對質。 我不瞭解的地方有二:

 

 

1. 如葉天賜所說,全佛山有多少人會這招鎖喉手法,為什麼一定就是他做的?

 

如果劇情再多點補充,譬如說從傷痕能察覺出手者功力高低,然後能這樣做也只有他之類的話,或許比較不那麼突兀。 但葉問突如以來的一口咬定,卻引出第二點問題。

 

 

2. 個性溫和的葉問怎麼能在證據這麼少的情況下,馬上認定是義兄犯案? 

 

因為看到日本人送賀禮給新婚大喜的葉天賜,就此認定他跟日本人有通謀,葉問會不會太過不相信自己的家人? 葉問提出手法和送禮這兩點疑問,說服力已非常低,但卻因此肯定義兄是殺人兇手,情節發展實在相當突兀。 如果沒看到前半段,我會以為他們兩兄弟從小就不合。 至少應該先讓葉問存有疑心,然後自我反省是否太多疑,這樣比較像「正常人」的反應吧?! 我覺得除非葉問親自讀過藏在禮匣中的書信,不然先前指控都帶有誣賴意味。

 

 

 

大概就是全片出現這些讓人覺得不通順的疑點,反而掩蓋了原本欲傳達的想法,「尊師重道」和「本家分派」其實都有表現出來,可惜效果不夠強烈到蓋過國家大義與人性矛盾。

 

 

 

功夫過招方面依舊精彩,洪金寶、元彪盲眼對打,杜宇航、葉準武藝切磋(練功那段很有舊武打片的味道),各有吸睛之處。 老實說,杜宇航初挑大樑表現不差,手腳功夫跟體態呈現流暢又漂亮,武打片終於有新星(而且真正能打的)出現,可惜本戲劇本不夠完善,其他演員沒有機會好好展現各自特色。

 

 

 

 

 

* 不知道王家衛導的《一代宗師葉問》會是怎樣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