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事警察.jpg 

劇名:《外事警察》

導演:吉村芳之     腳本:古澤良太

原著:《外事警察》 BY 麻生幾

演員:渡部篤郎、尾野真千子、石田ゆり子、遠藤憲一、余貴美子、高橋凌

上映時間:200911月(六回,日本)

 

 

我不太確定日本是否真有外事警察的設定,但本戲內容相當紮實,如果真有其事亦不無可能。

 

 

 

外事警察專門對應在日的外國人,查看他們是否有違法情況,進而危及國家安全,通常這類人很可能就是恐怖分子。 雖然是重要工作,但囿於日本並無管轄外國人與恐怖份子的完整法律,外事警察在體制上根本不存在,只能偷偷探查,就算找到問題人物,也不一定能繩之以法。

 

 

 

基本上就是一個極低調的組織,可查案手法卻相當犀利,以高科技設備為輔,人心操控是最重要的一環。 尤其渡部篤郎扮演的主角,到底他說的話有幾分真幾分假,實在難以分辨,感覺他就是要用盡一切手段找出真相(或至少解決現狀的答案),不管手法有多骯髒,不管有多少人因此更恨他。

 

 

 

旁觀眾人騙來騙去,其中又涵蓋相當龐大的組織牽扯(CIA、官房長官、警察署等),戲看下來感覺很過癮。 不過本戲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敘事手法,劇情呈現並非照時序進行,會將之後發生的事甚至結尾畫面穿插在前幾段故事中,而這些線索隨著主線展開,更加勾起觀眾好奇心與更大的想像空間,情節也顯得更懸疑緊張。 雖然只有短短六話,可緊湊度不輸長篇推理劇。

 

 

 

我有猜測到最終結局,即便心裡很不希望會是那樣的情況,然而,想到整個故事牽扯到的重重組織,還有不斷上演的人性欺騙…… 那樣的無奈其實很適合當作本戲收尾。 隻手難回天。

 

 

 

 

 

神南署安積班.jpg  

 

劇名:《神南署安積班》 ハンチョウ〜神南署安積班〜

導演:酒井聖博      腳本:石原武龍

原著:《安積班シリーズ BY 今野敏

演員:佐佐木藏之介、中村俊介、黑谷友香、塚地武雅、田山涼成

上映時間:20094月(日本)

 

 

 

改編自漫畫,架構基本且相當熟悉,由主角安積帶領的幾名成員,負責神南屬轄區內案件,各成員性格與能力大不相同,每一話解決一個案件讓全戲節奏跑的輕快,不會太出錯的警察推理劇公式。

 

 

 

只不過越看會越覺得不少細節沒有處理好,造成觀戲間偶爾會產生突兀感。 譬如安積班整體表現相當團結,成員間革命情感頗濃厚,但演到某一話突然出現異變,雖然我能了解人命逝去確實令人痛心,可幾位平常溫和客氣的成員,這一話一有機會便猛烈攻擊出包的夥伴,身為觀眾的我會覺得這批人跟前面演的是不同人吧! 或者事實上他們感情很差,只不過剛好有機會趁此爆發?? 因為之前夥伴氣氛營造得熱血融洽,很難想像出現突發的怒氣指責,而且怒意高漲到像要對方切腹自盡以示負責的感覺。

 

 

 

既然是刑警辦案,專業手法與態度是最低要求,但過程中偶爾會出現不應該有的失誤,或者線索已經明顯到不行,卻可以拖了好段時間才想出答案。 畢竟已經拍攝過太多的警察推理劇,有些錯誤比較難以接受。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情況見以下對話:

 

 

: 請問你的手機來電鈴聲是哪一種?

 

: 問這幹嗎?

 

: 因為有消息指出,犯案者的手機來電鈴是某某音樂。

 

: …… 喔,我很常改手機鈴聲,所以我不記得是用哪款音樂了。

 

 

 

刑警真是客氣又有禮,這麼直接把線索告訴犯人,莫非期待犯人直接坦承: 對不起,我的確是用某某音樂,真兇就是我!!  

 

 

 

其實這部日劇透過案件表現出來的人性情感是相當深刻的,無論犯人、受害者及其家屬,心理層面刻劃深厚,切入角度亦別有想法,不單單只有普通常見的情緒反應,這部戲挖出更多更內心的東西,情感方面描繪非常用心。 然而,故事呈現與查案過程相對顯得粗糙,減低整部戲的說服力。

 

 

日本現已拍到第二季,我一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