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爆料 RAGE.jpg 

片名:《名模@爆料》 RAGE

導演/編劇: Sally Potter

演員:Jude LawJudi DenchAdriana BarrazaSteve Buscemi

年份:2001

 

 

本片由多段訪談剪接而成,所有畫面如海報所示,背景皆為單色,完全以人物為主。 受訪者或坐或站對著鏡頭訴說自己的想法,也有默不出聲或背對鏡頭的情況,觀眾根據各角色職業與其表白抓出故事梗概,表現手法蠻有趣的。 天氣這麼熱,我實在不想看黏膩冗長的戲,《名模@爆料》節奏明快,即便故事背後隱藏沉重真相,觀影過程輕鬆愉快。

 

 

 

劇情順著時序走,從訪談開始的第一天一路拍到第七天。 一開始原本輕鬆對談的形態,卻因為接二連三的死亡事件出現陰影,與案件有關的各個人物情緒亦出現變化,觀眾能從他們的言詞中察覺其關係甚至整個大環境的崩壞。 不過,本片重點放在對時尚界的批判,譬如過瘦模特兒、血汗工廠、無意義的價值觀哄抬等,不太適合期盼觀賞犯罪謀殺內容的朋友胃口。

 

 

 

雖然覺得以學校作業作為訪問理由有點虛弱,怎麼可能因為學生要求,結果所有人都樂意接受訪談,其中還包括名模與富豪?! 但或許這可以證明人都想找個地方宣洩想法,加上現場一對一訪談營造出親密感,即便最應該封口的警探和富豪保鑣,看到鏡頭都忍不住透露新的感想(那個警探實在太不專業了,雖然我覺得那樣的形象營造頗有趣)

 

 

 

本片中出現的角色不少,但不容易弄混,各人皆因自己的角色設定呈現出有別於他人的獨特味道,可能因為單色背景,反而更讓觀眾專心觀察演員本身,也就更容易抓到該角色的特徵。 話說Jude Law演出真是令我驚豔,我一直到演員名單跑出來才發現原來他扮演了那個角色,老實說,他實在很適合啊~~~~ XD

 

 

 

原本受訪者大多講述與工作相關的安全言論,漸漸地,觀眾聽到更多更內部的聲音,每個人亦逐漸卸下外在的表相扮裝,露出真實內面,藉由攝影機片段記錄呈現眾人的整體演變。

 

 

 

但,再想想,這本來就是Michelangelo的學校作業,訪談內容與出現順序皆由他決定並剪接而成,所以,他放到網路上的片段其實都是他的個人片面想法,而網路大眾直接全盤接受,沒想過其中或許有遺漏或省略的言論,造成日後風波其實是可以預見的。

 

 

 

雖然Michelangelo拍下所有人的訪談,最終呈現出來的版本其實等同他自己的主張,只不過透過他人的嘴訴說而已;觀眾不曾聽過Michelangelo開口說話,但整部戲都是他的聲音。

 

 

 

電影呈現手法很有趣,不過我不喜歡收尾,給我種「只會出張嘴,一出事就馬上逃跑」的感覺,既然敢公諸世人,就應該對自己的聲音負責,逃避反而讓這部片所謂的爆料變得空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