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的賽車.jpg 

片名:《瘋狂的賽車》Crazy Racer

導演/編劇:寧浩

演員:黃渤、九孔、戎祥、高捷、王雙寶、巴多、王邊

年份:2009

 

 

如果先看過Guy RitchieSnatch/偷拐搶騙》的朋友,觀賞《瘋狂的賽車》應該會覺得相當眼熟,兩片呈現的手法相似,快節奏的劇情轉換同樣傳達強烈荒謬感。 不過,兩者僅結構近似,內容暗藏的意義大不相同。

 

 

 

我覺得《瘋狂的賽車》最令人玩味的地方在於,雖然為大陸拍攝的電影,劇情卻採用不少與台灣文化相關的橋段,加上幾位主要角色亦由台灣演員演出,某幾個片段感覺像在看本土國片。 所以,電影下一秒切到其他支線時,觀賞者如我反而有種奇妙的突兀感,很難形容那種感覺,特別是本來以為本片應該都是對岸風格的笑點,沒想到會看到九孔那種很熟悉的搞笑節奏,真的很奇妙。 個人還蠻好奇導演如此安排的理由,全片看下來有種神奇的拼湊味道。

 

 

 

更神奇的是,通常都是演大哥的高捷,竟然在本片中改演小弟,好幾幕被老大斥責以及出包的畫面,一整個讓人噴笑。 到底導演是怎麼看待高捷啊? XD

 

 

 

像這類同時多線發展,最後又得兜在一起的電影,劇本分鏡等同一個累字。 如果一不小心,很容易讓某條線過於壯大或被遺忘,便減弱這類電影的趣味;就是要各線劇情完美卡在一起,才能呈現讓人讚嘆的巧妙堆砌~~~ 整體而言,《瘋狂的賽車》達成度相當高,有好幾處安排別有用心,非常精細的作品。

 

 

 

大陸戲劇個人看的不多,腦海裡仍留有正經八百的印象,雖然看過幾部輕鬆喜劇,但都比較偏小品,《瘋狂的賽車》算是徹底顛覆我對大陸喜劇的觀感,而且像本片這樣融合中台兩處笑點的編排,實在相當少見,某種程度或許可說是呈現了更大範圍的社會面貌。

 

 

 

詳細劇情不多提,對黑色荒謬喜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看…… 老天爺真的很愛開眾生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