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謊言.jpg 

片名:《幽靈謊言》Lie Lie Lie

導演:中原俊

原著:《永遠も半ばを過ぎて BY 中島らも

演員:佐藤浩市、豐川悅司、鈴木保奈美、中村梅雀

年份:1997

 

 

由於本片三位主要演員個人都蠻欣賞(好久沒看到鈴木保奈美),簡介似乎像是互相欺騙,大打心理戰術,劇情設定感覺頗有趣。 所以雖然是有段時間的電影,前陣子有空檔便順手放來觀賞。 前面半小時有點抓不到頭緒,後頭漸入佳境,情節發展有意外驚喜感。

 

 

 

佐藤浩市扮演一位較木納認真的打字員,難得看他被其他人搞得一臉苦惱模樣,通常都是他的角色影響別人比較多,感覺很新鮮。 又,那部打字機(電腦)真是古董啊! 應該是軟碟開機吧?! 這麼一大台機器佔住整張工作桌,功能只有輸入手寫文章,以便印成易讀的稿件,現在看來很有趣,但當年這樣的工作其實應該相當無趣乏味,間接暗示了主角的生活型態;或許也因為他日子過得簡單無欲,才那麼容易被突然冒出來的老同學搞得團團轉吧~~~

 

 

 

豐川悅司一出現就給人很明顯的資深騙子印象,一開口說話便流暢到不行,真真假假難以分辨,而且步調完全被他影響;鈴木保奈美傳達一貫的精明幹練,但不咄咄逼人,她和豐川悅司對立互鬥還蠻精彩…… 基本上三位演員飆戲已有一定的看頭。

 

 

 

如同本片英文片名,故事內容由一連串謊言組成,為了達成目的,三人聯手想出一個又一個騙局,和類似的騙子電影表現差不多。 不過,我覺得本片很特別的地方在於,除了謊言設計,劇情表達不少值得一再思索的文學概念,譬如騙局主體的幽靈文章,從書寫者的想法到傳達意念的軀體,都有相當精彩的辯論,可惜我不擅描述,無法完整表達箇中概念,但我相信如果是作家或文字創作者看過本戲,應該會激發出蠻多有趣想法。

 

 

 

蠻特別的一部作品,以為不過是騙子大串連,沒想到內含剖析深入的寫作理念。話說每次看到類似出人意外的劇情呈現,覺得還蠻開心的,戲劇就是要這麼難以捉摸才有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