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攻聯盟.jpg 

片名:《特攻聯盟》 Kick-Ass

導演:Matthew Vaughn

原著:《Kick-Ass BY Mark Miller & John Romita Jr.

演員:Aaron JohnsonNicolas CageChloe MoretzMark Strong

 

 

完食好一陣子的電影,觀賞體驗相當特別,大笑之餘,卻暗自為劇情設定、走向感到一絲絲道德不安感,兩難。

 

 

 

剛看完忍不住跟友人討論起片中的超殺女橋段,當然覺得她很帥很酷很吸睛,不過,同時應該也很容易引起深度道德論者反彈。 畢竟就算是演戲,讓一名未成年少女隨意打打殺殺,間或被毒打一頓,髒話更是不避口,部分觀賞者或許會有坐立不安的反應。

 

 

 

老實說,如果是真實事件我自己也無法接受,但超殺女實在魅力無法擋,無邪外表加上堅毅內心,還有極高深的殺人技巧,種種元素湊起來達成微妙的平衡,產生一種奇特氣場緊緊抓住觀眾,相信看過這部片的朋友一定能了解這感受- 雖然內心深處覺得有點不太妥當,卻又在每次刀刺槍殺後,為超殺女俐落身段喝采。

 

 

 

沒看過原著漫畫,據說電影版刪減許多黑暗意念,改編戲劇呈現比較偏向勵志光明層面。 個人最直接感覺是整部片反叛意味濃厚,譬如超殺女的設定,又還有Kick-Ass這個角色的塑造與發展,對於所謂的『英雄』有著別於一般定義、相當貼近真實的剖析。 此外,劇情安插網路造就趨勢人物,過程相當眼熟,現實生活每天都有無名人物因為網路影音而聲名大噪,但諷刺的是,一群人寧願旁觀以手機錄影,卻無人願意出手幫忙,可哄抬出來竟是打擊犯罪的英雄典範,傳達了現今網路資訊帶來的深刻影響,以及其短暫生命週期之特質。 英雄很快就能被塑造出來,卻也很容易以同樣途徑被毀滅,Big Daddy下場足以為證。

 

 

 

《特攻聯盟》有很多打打殺殺,但藉由劇情發展傳達其他更深層的想法,甚至勾出觀眾更多共鳴,這是我走進戲院前不曾意料之處。 光看簡介或許以為不過是部設定誇張的動漫英雄電影,打鬥場面引起的爽度值確實相當高,而全片藉由誇張情節不斷傳達的反叛意味,頗值得玩味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