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我愛你.jpg 

片名:《紐約我愛你》 New York, I Love You

導演:Faith AkinYvan Atal、岩井俊二

演員:Natalie PortmanAndy GarciaEthan HawkeRobin Wright、舒淇、Maggie QOrlando Bloom

年份:2009

 

 

本片由各導演拍攝短篇組成,完全以紐約為主,大概也只有大都會,而且具備眾多文化聚集、融合,才能拍出這麼多不同面相。

 

 

 

雖說是組曲,卻不是一個接一個短片連接起來,各組導演負責的支線經由重新編排,於是不同的故事在同時同地發生,毫不相關的角色也可能剛好走在同一條路上,但下個街角又變成講述另一個人物的經歷。 我覺得這樣設定頗特別,各支線代表導演們對紐約的個人解讀,應該是特色分明,呈現手法卻是將所有小故事拼湊在一起,觀眾能觀賞到細微之切面(居住其中的人事物),同時還可看到整體集結營造出來的廣大城市面貌,表現出大蘋果的獨特風格- 融合,但不失去特色。

 

 

 

電影展現都市各種面相,關於感情亦刻劃多樣化,單單男女感情便能出現好幾組變化。 因為東西太多,讓人很好奇接下來還有什麼新故事展開。

 

 

 

我很喜歡以下支線:黑人父親與女兒玩鬧、妻子在店外與丈夫故作不識,以及老夫妻到海邊散步… 許多細膩情感蘊涵其中,而且不刻意說白,不少隱喻值得再三回味;對話激發出的火花,配合畫面整體呈現都相當吸引人。 其他段落有些甜美、有些情慾重重,當然亦帶著都市獨特的冷酷調性,然而,老實說,我並不愛所有的劇情,總有幾處無法融入。

 

 

 

不過,最後一幕打醒了我,無論這些那些,透過女攝影師的鏡頭,切割拼湊出的景像拼圖,構成一整個城市風情。 我喜歡也好,不愛也罷,不管哪一面,都是屬於蘋果的一面,是紐約。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