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鱷魚幫.jpg 

片名:《少年鱷魚幫》 Vorstadtkrokodile

導演:Christian Ditter

演員:Nick Romeo ReimannFabian HalbigLeonie Tepe

語言:德

 

 

常跟朋友抱怨,覺得有些家長不懂得先做功課,老帶孩子去看自己有興趣,但未必適合未成年人的電影,就算符合分級制,不代表題材絕對過關。 我在戲院碰過好幾回類似情況,不是小朋友被血腥場景嚇到傻;便是因為暗示性過高的情慾畫面坐立難安。 現實社會對孩子們而言已經夠辛苦,其實不必連看個電影都搞得不舒服。

 

 

 

落落長講一堆,只想說《少年鱷魚幫》很適合爸媽與小朋友同樂,而且本片不是那種幼稚到無腦的類型,故事設定很可愛,情節衍生有內容,大人小孩皆可從電影中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地方。

 

 

 

我先看了電影簡介才進戲院,本來以為只是單純兒童冒險戲碼: 男主角和同齡朋友成立「鱷魚幫」,遇上種種危機挑戰,其中亦出現考驗友情之關卡,但最後仍化險為夷,鱷魚幫大成功…… 基本上大部分都對,小少年少女對於「幫規」和「歷險」的定義也很呼應他們的年齡想法,只不過劇情涵蓋範圍並沒有想像中平面,除了最常見的夥伴情誼,從幫派成員間互動,還有各自衍生出去的人際關係,可以挖到很多東西。

 

 

 

片中很多支線營造我都很喜歡,譬如兄妺之間手足情,時常鬥嘴對立,一有危險,擔憂關心絕對蓋過一切情緒;又還有希臘籍小男生與阿爾巴尼亞籍鄰居,在這個地區同樣為外來民族,他們的來往更能表現少數族群在大環境的反應,不是刻意強化自己,就是被一昧地誤會利用;兩位男主角和媽媽的關係呈現亦值得細細品味…… 不過,所有情節中,我最喜歡小胖子和哥哥這條線,將本片厚度加強加重,小幫派所面對不是典型反派(鎮上最貪婪的富豪,或極惡黑社會頭目),而是大家都認識的一般人。

 

 

 

「大義滅親」從來就沒有作戲演得那麼容易,《少年鱷魚幫》各角色的對應態度看似難以接受(通常不會出現那麼多反論),卻很真實,他們說的都是現實中任何人會提到的論點,於是,表現出的掙扎感便遠比一般少年探險片要更豐富有力。

 

 

最後哥哥和弟弟互望的眼神,說毫無感觸是騙人的。

 

 

 

根據網路資料,《少年鱷魚幫》系列似乎已拍到第三集,很好奇這群小英雄後來發展如何,希望未來某一天能在戲院與他們相會。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