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媽媽的話.jpg 

片名:《聽媽媽的話》 J’ai tué ma mère

導演/編劇:Xavier Dolan

演員:Anne DorvalXavier DolanFrançois Arnaud

語言:法

 

 

其實也沒有像標題說得那麼誇張血腥,但再想到於母親的複雜情感,某種程度來說,或許相差不遠。

 

 

 

無論古今中外,孩子大多和媽媽比較親,有什麼麻煩或私密想法,比較偏向找母親偷偷傾訴,當然也有地位相反的情況,所佔比例仍屬較低。 再加上母親為真正實際產出生命的唯一人物,與孩子曾經臍帶相連過,親密/連繫度又比父親更強烈好幾倍,這或者亦是為每年母親節活動絕對比父親節要熱鬧許多的主因之一吧。

 

 

 

不過,親密之餘,還有更多複雜感受,我總覺得因為母親親手將孩子拉到這個現世,而孩童經歷過一番痛苦掙扎(不要告訴我現實生活有多美好,大家心知肚明單好好活著得費多大氣力),無意識將生活挫敗歸咎到媽媽身上:沒問過我意見,就硬帶我到這個世界,所以這些那些通通都是妳造成的!

 

 

 

各種感受加在一起,真的,我們對母親的感覺比什麼都來得複雜難解。 就像《聽媽媽的話》中年輕男主角,全片不間斷地將所有怒氣加諸在母親身上,可一旦碰上開心事情,又要第一時間與她分享,那種又愛又恨的情緒詮釋得相當精準。 因為母親通常都是願意容忍的,孩子們也就變得更加任性妄為,卻從來不曾想過造成實質上的傷害。 不管發脾氣使性子,可當成撒嬌表現的一種。

 

 

 

《聽媽媽的話》導演+編劇+主角Xavier Dolan是個很年輕的男孩子,沒有太多理論包袱,說出來的故事顯得更清澈直接;母親部分則最吸引我,Anne Dorval演技精湛,我無法從她身上移開目光。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