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食堂.jpg 

片名:《海鷗食堂》 かもめ食堂

導演/編劇:荻上直子

演員:小林聡美、片桐はいりもたいまさこMarkku PeltolaTarja Markus

年份:2006               語言:日本、芬蘭

 

 

《海鷗食堂》是部讓人覺得很舒服的電影,無論劇情節奏、場景與人物詮釋,都帶點緩慢且相當美好的感覺。 很難說清楚那份感受,大概要自己親身走過一趟(觀賞)海鷗食堂才能體會吧……

 

 

 

關於三位主角為什麼到芬蘭的原因,有人就是想到遠方旅行,沒想到手指一點就指到芬蘭;有人終於卸下生活重擔,便決定到外面走走…… 電影裡每個角色都說得輕鬆淡然,後來「為什麼」似乎也變得不重要。 我很喜歡這樣安排,沒有明確目的,比較像是隨著機緣命運四處流動,湊巧兜在一起卻發現三人風格意外契合- 劇情發展傳達出的隨性感很吸引我。

 

 

 

而且,光看三人煮菜場景就令人心神嚮往。 不必多說指示,誰該切菜烹調或裝盤上桌,皆有條有理。 明明來到芬蘭才認識的陌生人,相處沒幾天竟能呈現如此絕佳默契,這樣不需刻意培養的互動關係,更襯托本片舒坦調性。 沒有勾心鬥角,只有心領神會。

 

 

 

一直覺得小林聡美是位頗具特色的女演員,周身散發著獨特氛圍,不知不覺目光便追隨她身影遊走。 其嗓音也相當特別,我跟芬蘭語不熟,可她講起來感覺就很道地,應該算是走到哪都很容易融入環境的人物。 另兩位主角片桐はいりもたいまさこ都是日劇熟面孔,如果看過她們在別的戲劇演出,會覺得本片中的她們很不一樣,依舊很有個性,但也帶著其他表演少見的柔和感。

 

 

 

據說芬蘭人個性善良,但十分害羞寡言,對於食物則是追求最簡單的味道,新鮮蔬菜不必過度調味,重點在於品嚐其自然口味。 故女主角才決定食堂主打料理為飯糰,認為當地人應該能理解並接受這道料理。

 


海鷗食堂 2.jpg 

 

我想,《海鷗食堂》本身也是飯糰吧! 劇情簡單,卻蘊涵一層又一層的好滋味,一口咬下便輕鬆滑入脾胃。

 

 

 

如果能把「人生」暫放一邊,別想太多,單純地、細細品味現在這一刻,應該很不錯。 就像三位主角,生活仍有許多不確定,但放鬆面對一切,感覺天空好像跟北歐永晝一樣明亮了起來。

 

 

 

很有味道的電影,值得多看幾次回顧食堂好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