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劍倪淑英.jpg 

 

書名:《血劍-倪淑英》

作者:黃健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715

 

 

作者上一部作品《王雨煙》讀得我心有戚戚焉,雖然我沒有高深武功,幸好四肢健全,可關於「江湖」,以及底下運作的荒謬邏輯想法,作者寫得深切入骨。 常聽人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王雨煙》傳達了這句話的真髓,至於《血劍-倪淑英》更透過少有的女孩主角,呈現一個非大俠主導的江湖面貌,以及更多的身不由己。

 

 

 

身不由己之一便是小說提及女孩經期帶來的麻煩與心理影響。 剛開始讀到感覺新鮮,畢竟和過去熟悉的武俠世界很不一樣,或許可以說很少會拿到檯面上談,大多隱晦數語帶過,功用除了指出某人已晉級為女子,不然就是有孕。 而作者帶出這點,感覺和劇情發展相關(當然,指出女主角身體仍非成人也是要點)。 女主角倪淑英經期來臨的當下,恰好正處於一連串殺戮過程之中。 刻意不躲避對手身體噴灑出的血,以及接下來幾天不願沖洗,和更換新衣的舉動,雖然主要為了掩蓋自己衣褲滲血的尷尬,但我覺得整個「浴血」過程就是個象徵,比經血還更能表現蛻變這件事;身體與心靈同時面對矛盾掙扎,然後經由「浴血」(從裡到外,外表再繼續浸淫),習慣了血腥,再淨身換來一身清爽,還有對接下來的殺戮之篤定態度。

 

 

 

連兩本小說的主角安排都讓我覺得有趣,王雨煙身有殘疾,倪淑英稚齡十四,非常少見的設定。 此外,通常在江湖上隸屬最弱勢族群的兩人,武功竟然十分高超,出手動不動就嚇壞一票武林高人,也是一絕,和平常讀到的武俠主角之大俠形象很不一樣,跳脫了同類小說的劇情窠臼。

 

 

 

上一本已完整傳達江湖的無奈,就連搭船過河都難,《血劍-倪淑英》則在報仇血怨(武俠小說必備良物)上更深入探討,整本書包涵一連串緊張逃殺,可更多的是主要角色(作者?)對於報復的想法。 師姐說了:「妳只學會殺人,還沒學會救人。」 唐朝也說:「好人與好人也互殺互害,這就真沒法讓人繼續活了!」 最後小倪掌門與眾武林高人談論事情始末,雖然我覺得小倪在這本書實在成長的太快了,但她提出的看法相當成熟。 原點仍繞著「冤冤相報何時了」,小倪再加上:被其他人恨意操弄產生的恨意互害,回想她們一路走來的血戰,為了那些無意義的仇恨爭吵確實非常地悲哀。

 

 

 

《血劍-倪淑英》描繪一個大環境很熟悉,但切入視角卻十分新鮮的故事境界。 即便小倪等級升得好快,這名稚齡女主角令我印象深刻,或許因為她從一開始就身在江湖,才能比其他成年人要更快掌握到江湖運作的模式;亦更容易融入環境。 除了江湖以外,作者其實埋了很多東西在段落之中,是本很特別、也值得一再回想的武俠作品。

 

 

 

不知道下一本小說,作者又會描繪怎樣面貌的江湖呢?

 

 

 

 

 

* 書名直接叫《倪淑英》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