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翠克一歲半.jpg 

片名:《派翠克一歲半》 Patrik Age 1.5

導演:Ella Lemhagen

演員:Gustaf SkarsgårdTorkel PeterssonThomas Ljungman

語言:瑞典

 

 

我一直以為西方國家對於同性戀抱持比較接納的態度,至少身邊幾位友人到海外居住,感覺比在台灣更放鬆無負擔。 《派翠克一歲半》演到社工人員直接說白:「就算真的有國外嬰兒需要家庭撫養,也不可能輪到你們同性戀。」 我被話語背後暗藏的蔑視嚇了一跳,更遑論主角鄰居們的態度,原來同性愛仍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雖然主線以同性伴侶GoranSven如何展開新生活為主,再加上Patrik這位錯誤領養少年,描寫不少他面對男男關係的衝擊之種種反應,但我覺得同性戀並非本片最重要的部分,只是個引子;這部戲談論更多的地方其實是大家最熟悉的「家庭」。

 

 

 

同性婚姻不必多說,將長久以來既定的父()()設定打碎,重新定義。 不過,《派翠克一歲半》刻劃更深入,透過GoranSven跌跌撞撞的相處生活,帶出他們四周鄰居- 所謂「正常家庭」-的奇特情況。 當所有人以怪異眼神窺視著男主角舉動,他們的生活也被外界(即觀眾)審視著,接著觀眾便能發現,看似美滿的普通家庭其實是以多麼脆弱的關係連繫維持,父、母、小孩,甚至房子、車子、花園草坪…… 通通放在剛剛好的位置上,呈現一個美好的模範景象。 可街坊閒談透露出的資訊卻不簡單,譬如這家的母親跟另一家的父親建立了另一種家庭關係。 結果,最不正常的反倒是()()組成的基本款。

 

 

 

另一處值得玩味的地方則是主角的情感發展,領養小孩原意為了讓家庭更完整,沒想到Patrik的出現,造成Sven過度激烈的反應,讓Goran重新思考他們彼此狀況。 事實上,問題一直都在,一開始同住造成的甜蜜蓋過一切,Patrik來到幫忙提早引爆。 Goran不是為了留下Patrik才要求與Sven分開,而是他發現目前和Goran相處情況,與他期盼的家庭關係已不相同。

 

 

 

《派翠克一歲半》提到的家庭想法十分多樣,Sven前妻與女兒也是很有趣的安排。 我很喜歡前妻和Goran對飲相談甚歡的畫面,某種程度上的心靈相通。

 

 

 

對於同性情感有深入刻劃,但本片談論的內容更廣泛。 看到最後我完全忘記Sven其實是男性(生理上),他完整表現了一般家庭中的母親形象,卻沒有任何違和感。 很特別的電影,推翻不少我一直以來認定的概念。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