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獸冒險樂園.jpg 

片名:《野獸冒險樂園》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導演/編劇:Spike Jonze

原著:《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BY Maurice Sendak

演員/配音:Max RecordsJames GaldolfiniCatherine OHaraChris CopperLauren Ambrose

年份:2009

 

 

 

沒翻過原著,故不確定原作者創作概念,以下電影衍生感想皆為個人發想。

 

 

 

曾在戲院看過預告,覺得片中出現的野獸模樣非常可愛,還蠻期待這部電影的上映日期。 沒想到後來決定不上院線,改直接發行DVD,前陣子經過出租店剛好看到架上有一片,才找到機會觀賞。 這一看卻發現內容與想像完全不同,就算是大人觀賞也未必看得懂的奇妙戲碼。

 

 

 

我本來以為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小男孩主角Max因種種原因,跑到某個奇異空間,那地方住著許多玩偶材質的野獸,還會說人話,接著便是森林好朋友大家玩在一起,共同演出一段愛與友情的童話故事。 最後大家各自找到可依靠的地方,或者得到新的啟發,大喊幾次「我絕對不會忘記你!」後,笑中帶淚地道別……

 

 

       樣。

 

 

 

預告和海報上出現的可愛野獸其實有著人類性格,而且真實到不行,我們現實生活上會碰到的相處情況,電影中多少帶到。 譬如時常被忽略的Alexander,因為沒人認真聽他說話,其個人權利,甚至尊嚴,往往被所有人有意無意糟蹋;常說風涼話的Judith,明知道會傷害其他人也無意改變;KWCarol則有一點很相像,他們很重視朋友,卻都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完全沒考慮對方感受…… 這些種種其實都是現實生活會發生的情境,本片將人和人相處之複雜面通通表現出來。

 

 

 

所以,沒有幾幕是『森林好朋友』景象,除了某一景大家擠在一團共眠,剎那間好像達到大融合,可之後沒多久,又因為種種瑣事吵鬧不休。 如果把野獸代換成真人,其實是很常見的生活戲碼,但因為多數是毛茸茸的大頭野獸,整體效果呈現便顯得荒謬。

 

 

 

Max以為自己到達夢想王國,藉著謊言成為此地國王,卻從來不曾考慮過後果,最終問題依然爆發。 他對待新朋友態度如同他對家人- 只要自己快樂就好,他人想法根本不必理會- 所以才出現土塊大戰當成尋樂遊戲,希望大家開心,但又依照個人喜好分配隊伍;而且因為沒被土塊砸到,自己覺得遊戲極度有趣,過後發現對方身上傷口,才明瞭傷害有多深重。

 

 

 

所有行為表達Max自我的一面,他認為CarolKWJudith很不合群,可從來沒想過自己其實也破壞了整個團體的和諧。 又,Max依照他個人思維要求所有野獸建築堡壘,最終那座堡壘仍屬於他個人;其他同伴無法融入,於是原本期待達成的大家庭景象,只見分裂殘片。

 

 

 

我覺得Max這段奇幻冒險應該等同尋找自我的過程,他在各野獸身上看到現實周遭人物的個性,同時也發現未曾注意過的,自己內心的一面。

 

 

 

《野獸冒險樂園》是部需要很多很多思考的電影,意外地有些沉重,像片中一直提到「吃掉」,這個概念,我覺得可以衍生討論的東西不少。 如果期盼觀賞可愛萌動畫的朋友,選擇其他片比較合用,這個故事太真實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