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紋身的女孩.jpg 

片名:《龍紋身的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導演:Niels Arden Opley    原著:《龍紋身的女孩》BY Stieg Larsson

演員:Noomi RapaceMichael NyqvistPeter HarberPeter AnderssonSven-Bertil Taube

年份:2009           語言:瑞典

 

 

簡短紀錄感想,下周五(9/17)《玩火的女孩》即將上映,就當暖個場。 以下提及劇情。

 

 

 

不否認改編電影的確不如原著精彩,囿於片長必須刪減幾條重要劇情線,雖然無可奈何,但總少了些讀完小說後的撼動感受。 SalanderBlomkvist各自個性表現還算忠於原著,電影版Blomkvist較沒有書本角色的多情與不定性,追查線索的表情仍頗具記者風格;Salander本來就是個很難詮釋的人物,我覺得影像版表現不錯,有幾個Salander態度彆扭困擾的橋段,女主角表情抓得很精準。 又還有原著提及她是偏男孩的體態,電影選角整體外型基本上亦大抵吻合小說設定。

 

 

 

劇情簡短了些無所謂,我比較介意最後Salander探訪母親的安排。 改成初次會面就算了,她們之間類似大和解的溫馨對話讓我很受不了,記得原著並沒有這樣情節,整個故事原本帶有的龐大孤單感也被破壞殆盡。 對我而言,Salander散發很厚重的孤絕氛圍,她身上所有的刺都來自過去慘痛經歷,突然溫和說:「沒關係,當初情況也不是妳能控制。」 這不是Salander啊啊啊~~~

 

 

 

或許加入這段是想呈現比較柔軟的主角內心,時間點又發生在與Blomkvist共處之後,編導大概覺得恰好能傳達Salander情緒已被他影響- 她不再那麼冷絕,開始出現點溫度- 只不過似乎進展得太快,如果等到第二或第三集電影再來細細刻劃(暫且不提原設),說服力會更強吧。

 

 

 

除此之外,電影本身節奏緊湊,觀賞當下不覺有兩小時半之長;不同時代背景也完整如實呈現,足見劇組用心。 此外,每當劇情提到Vanger龐大家族某位成員,畫面總會補上人員照片,對觀眾來說是相當貼心的安排。

 

 

 

事實上,本片主線不單單只是男性欺壓女性,還描述了組織/集團對個人的壓迫,掌權者決定情勢,底下的人便如同棋子被任意安插利用。 誣告事件為一例,下一集《玩火的女孩》(如無意外)將揭露更多這方面的黑暗面。

 

 

 

不光電影,書裡面的Salander都讓我相當揪心,她要經歷過多少風風雨雨,才造成她今日這崎嶇個性,光想像都覺得黑暗。 然,至少Salander有一定的力量反擊外界,過去,甚是現在這一刻,世上仍有不少人因為身處弱勢,不斷被惡意壓制,最終下落不被任何人知道,或許只留下待人回憶的、沒有聲音的相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