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後七日.jpg 

片名:《父後七日》Seven Days in Heaven

導演:王育麟     原著/編劇:劉梓潔

演員:王莉雯、吳朋奉、太保、陳家祥、張詩盈、陳泰樺

 

 

前陣子電視節目偶爾會出現《父後七日》的廣告,出於好奇,阿母便問我是否看過,內容又到底講些什麼。 我大概提了一下劇情大綱,以及片中幾處儀式荒謬安排,只見阿母越聽臉色越沉重,連嗯喔應一聲都不願意,我當下馬上轉開話題,決定不再跟她多談本片。

 

 

後來再想想母親平常對這方面相關事情的反應,譬如一聽到誰家葬禮就不想多問,路過喪葬儀式更是低頭快速通過,好像不接觸到,這檔事便不會沾染上身。 我在抱持這樣態度的她面前談論《父後七日》,多少挑戰了她的容忍度 奇妙的是,和公司同事提這部戲或喪葬內容,他們雖然不像母親那樣閃避,表情卻突然顯得正經凝重,並用最速戰速決的方式講述完畢。

 

 

 

當然並非所有人都和我周遭人士態度相同,但回想整部電影內容,不管逃避或速戰速決,以及漫長又莫名其妙的喪禮儀式,或許代表了我們對「死亡」的想法。 就是因為不能坦然面對,才需要這些有的沒的步驟來告訴喪家該怎麼做,而且儀式越繁複精細,反而更有種公事公辦的感覺,最痛苦的關鍵點顯得較易接受。

 

 

 

《父後七日》最終畫面點出本戲重點,也是牽引整部戲最關鍵的情感要素: 一生中會失去很多東西,但多數人很少碰上永遠失去的情況,喪葬過程的荒謬氛圍,以及人類與生俱來的感情保護機制(下意識遺忘不願回想的現實),沖淡了「逝去」原本應帶來的痛苦哀傷。 我們以為事情辦完了,入土為安,卻忘記仍活著的自己,如同片中女主角一樣,總有一天得面對永遠失去這檔事。

 

 

 

我覺得本片前半是很吸引人的,特別是師公那幾段演出,幾位演員詮釋亦頗傳神。 可惜最後三分之一劇情突然變散,即便那個有點力道的吸菸室畫面也拉不回一切,減損不少原本期待該有的感動度。

 

 

 

然,和其他近期國片比較起來,《父後七日》是部相當有誠意的電影,這類題材其實很容易顯得狗血,可本片情緒方面處理得當,僅僅坦誠地敘說故事過程,其他留待觀眾細細體會- 失去不是只留下空缺,還有無形的情感重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