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總有一天.jpg 

片名:《再見,總有一天》 サヨナライツカ

導演: 李宰漢 

原著:《再見,總有一天》 BY 辻仁成

演員:中山美穗、西島秀俊、石田ゆり子、加藤雅也、マギー

 

 

我其實對辻仁成的作品有點適應不良,他寫的東西總帶給我偏黏膩的感覺,能夠理解箇中翻轉的情感,但,還是太厚重了,無法融入。 至於電影,因為演員我都頗欣賞,觀賞過程比閱讀書本(指之前讀過的作品,本片原著尚未翻過)要順利得多。 以下提及關鍵情節。

 

 

 

或許因為電影步調偏慢,有些過場情節亦處理有點,情感拉長之後反而不覺過度黏稠。 男女主角豐、杳子兩人濃烈情感依舊火花處處,感覺前半段多由主動的杳子牽動情勢,好青年豐抱持著隨緣玩玩的態度陪著跑;後半想當然爾現實人生紛紛找上門,職場上司和未婚妻光子分別要求他們快快切割,這時反而是豐變成主動的一方,試圖尋找最有力的解決途徑。

 

 

 

原本打算貪圖一時享樂,豐也沒想到三個月偷歡事件牽扯出這麼多情感爭端,而他處理整件事展現出來的態度,令我相當印象深刻。 雖不至於百分百冷血,但一旦遇上利益衡量,他很快就決定要怎麼斬亂麻。 尤其在自家準備料理那一段,平常豐和杳子相會場所不是在飯店,便是在外面的餐廳(除了初次糾纏),可他明知道這段時間光子會打電話來,又刻意將話題引導到「我愛你」,足見豐別有心機。 甚至當他看到杳子因未婚妻來電而變得僵硬的表情,臉上竟然浮現微笑,感覺當下是很享受折磨杳子的惡作劇

 

 

 

只不過他亦當不成完全的惡人,要不是杳子和光子推了一把,整件事很難收得乾乾淨淨。 某種程度他的猶豫不決確實同時傷害了兩位女性。

 

 

 

我沒看過原著,不太清楚原設情節發展,但電影演到25年後的劇情時,多少給我略嫌冗長的感覺(不過,我很喜歡豐在書裡面發現光子與杳子合照的安排,無聲勝有聲) 後來他的子女如何,公司又如何,雖然都是影響他接下來面對杳子態度之要素,可就是覺得散掉了,不像25年前泰國那段過程,充滿著起伏精采的情感張力。

 

 

 

所以,旁邊觀眾因為他們多年後重逢,又再度分離的安排紛紛落淚,我卻非常冷靜,因為我感受不到電影裡的豐有多在意杳子。 或者該說,電影版的豐面對時不我予的無力情況(無法再像年輕時候揮出全壘打一樣,事事都能迎刃而解),決定逃去杳子身邊,當作時光重回到25年前…… 呼應他當年刻意裝成好青年模樣,這是我解讀出來的想法: 其實豐是個相當自私的人啊~~~ 儘挑對自己最有利的路子走,不敢起步當壞人,就等旁人推他一把,最決定性的責任歸屬似乎就能轉移到其他人身上。

 

 

 

那麼,光子一開始有感而發寫下的詩句:「再見,總有一天。」 亦早早暗示整個故事的悲傷調性。 遇上這樣個性的男子,總有一天,不管被愛,或愛人的一方,彼此都得說再見,誰先離開不過是時間問題。

 

 

 

雖然不太愛劇情發展,以及整部電影節奏安排,演員表現蓋過一切。 好久不見的中山美穗,除了那個可怕的黑眼濃妝,其他時候都絕美到不行,全片中,她就是以一個難以抗拒的美之象徵存在著;西島秀俊麻煩以後拍戲不要把好身材藏起來,片中或故作絕情,或刻意裝模範青年,都很到位;石田ゆり子戲分不多,但與中山美穗對話段落就夠吸引人,語氣溫婉卻字字為刀,正室氣魄表露無遺。

 

 

 

《再見,總有一天》幸好有我喜歡的演員,不然,這場告別實在漫長。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