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馬.jpg 

片名:《酷馬》 Fantome, ou es-tu?

導演:王小棣   

演員:鄭靚歆、黃遠、藍正龍、古名伸、傅娟、艾偉

 

 

開演沒多久,本片最關鍵的悲劇慘案已然發生,回想人物背景設定,其實是個很難釐清的故事。 之間牽扯太多複雜情感,並非三言兩語就可以輕鬆解決。 (以下提及情節。)

 

 

畢竟,到底有多少人面對殺害自己孩子的兇手時,不會感到滿心憤恨? 真正能放下,並原諒對方又有幾人?!《酷馬》前半便丟出這麼一個難解問題。 雖然糖果家庭暗藏太多壓力,卻也無法當作她清白無罪,一條生命因為她一時憤怒消殞,站在死者母親立場,要她坦率面對糖果的存在,實在苛求。 即便觀賞過程中,多少為糖果感到一絲不忍,但也覺得真實人生就是這樣,為了自己犯下的罪過,再怎麼被嫌棄責罵都得接受。

 

 

 

雖然後段轉折有點突兀,但我很喜歡「寫信」這個貫穿全片的概念,導演安排糖果不斷去衝撞周遭所有人(當然,也得靠酷馬幫忙推一把),透過這具年輕軀體傳達世上最難獲得正面回報的情緒- 原諒,不管對方是否真能接受,整個過程等同她的自我反省與蛻變。

 

 

 

 

剛開始覺得兩位年輕主角演技生澀,可隨著劇情發展,那樣的青澀反顯真實,同齡年輕人對話態度其實就是那個樣,而且幾處重要情緒轉折,兩人詮釋得也很不錯,屬於越看越順眼的組合;主打海報藍正龍的頭像比較大,可他掌控本戲角色演出恰當,適時推動劇情,並襯托其他角色,相當稱職的綠葉一枚。

 

 

 

電影不長,劇中處處可見導演特地安插的元素,糖果的性別認同、父母間的問題、傳統觀念盲點、中輟生教育抉擇、M型社會最底層生活困境…… 這邊一點,那邊一些,導演將真實現況攤在眾人眼前,造就一部非常有情感的電影。

 

 

 

可老實說,充滿如此大量細膩情緒的戲碼,最終竟以歡樂過頭的片尾MV收場,個人觀賞當下實在很難接受。 我很希望劇情在擁抱畫面就此停住,即便主題曲歌頌愛的美好:「愛可以讓悲劇變和平。」 講得太白,反而失去原本的力量。 就算馬媽媽那一刻仍不願意原諒糖果,其實也無妨,糖果已了解信件的理念,她可以繼續不斷寫信、寄信,終有一天會有回音~~~

 

 

 

最後,原諒這封信是個很漂亮的結束,不過,我一直忘不了戲分很少的糖果祖母,大膽地說,她事實上算整件事的原兇: 要不是堅持定要男孫,糖果父母間不會出現情感隔閡,糖果自身也不會產生性別認同阻礙,更不會造就她今日崎嶇個性; 就算沒有酷馬事件,這個家遲早一定會有其他問題發生。

 

 

所以,糖果祖母那一抹冷笑,大概是導演所有不刻意說白的支線中,最最駭人的一段。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卡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